著名作家黄佟佟做客我校“魅力人文-兴业论坛”

2016-11-15 09:26:55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11月11日晚,“魅力人文-兴业论坛”系列报告会在我校东区资源环境楼学术报告厅举行。著名作家黄佟佟女士受邀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黄佟佟的巨星采访写作课》的精彩报告。安徽广播电视台张飞作为嘉宾主持了本场报告会。

  在报告会中,黄佟佟首先谈到了她最有挑战的一场明星访谈,由于受访者语言表达方式的原因,采访过程很尴尬且没有获得太多的有益信息。但她后来通过受访者周围的人了解到受访者的原生家庭和成长经历,继而写出了广受好评的高质量采访稿。通过此次经历,她得到的经验是,一次失败的采访不代表一次失败的写作。

  黄佟佟继而介绍了她对于性别标签化的的看法。她认为,刻板印象来自于社会文化灌输,不认可过度地区分性别的差异。传统给女性的标签“温柔细心体贴”,现在也可以是男性的特征;传统给予男性的标签“独立坚强勇敢”,现如今也可以是女性的特征。此外,黄佟佟还详细分享了她从一个普通的电大生毕业后是如何成为著名作家的,在经历了纸媒由盛而衰的阶段,她在机缘巧合下转入博客、微信公共号等自媒体的写作,而后所著《最好的女子》让她走上了著名作家的道路。她强调,人的成功离不开机遇,更离不开一直的努力,要想在一个行业成为翘楚,都必须要一万个小时以上的枯燥训练。

  在提问环节,黄佟佟就“如何在浮华名利场中保持一份初心”、“现代单身女性如何在外界的压力下保持良好心态”等问题作了精彩回答,尤其是对于女性主义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她认为,现代社会的规则主要还是由占有大量社会资源的男性主导,但越来越多的独立优秀的女性已逐渐改变大众的观念,而现代女性在这个时代要想将命运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最需要的就是对抗自己的惰性。

  黄佟佟的演讲生动亲切,感情真挚且不失诙谐幽默,以她“理智+情感”的思维方式,给与会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育基金会、女知识分子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