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关爱之网——记中国科技大学学生管理融入网络新技术

2013-08-30 17:11:35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今年11月初,中国科技大学理学院的小颜惊喜地发现自己的就餐卡上多出960元,一打听才知道这是学生处给她的临时困难补助。小颜来自河南农村,入学两个月来从未向别人透露过家庭情况,正准备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和学校困难补助。
  学生处怎么知道小颜生活困难呢?原来,科大通过最新的网络技术,实现了“校园一卡通”。这一系统不仅可以替代以往各种证件进行身份认证,还能准确记录学生在校期间的日常消费情况,并与教学、科研、学籍、人事等各部门原有的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对接。校学生处正是通过网络系统的例行检查发现,小颜10月份在食堂就餐85次,只花了83.4元。
  事实上,中国科大的许多学生都有过类似待遇,思想上刚有疙瘩,生活中才遇困难,马上就有“雪中之炭”送来,冰凉的心随之温暖起来。这要归功于科大有一个充满关爱的校园网。它针对学生的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建立了4个预警与援助系统,尽可能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凸现了网络的育人功能。

跟踪分析,加强预警

  科大的BBS因其特有的文化氛围和适度的宽容,备受学生欢迎。从国际局势、国家大事到食堂伙食、生活小事,只要有感触,学子们总爱聚在这个虚拟社区中说上几句。BBS就是反映大学生思想动态的“晴雨表”。
  去年10月,一个学生在BBS上1小时内连发了7个帖子,从最初对食堂卫生不满,发展到号召学生集体去办公室静坐示威、罢餐,情绪越来越激烈。有关职能部门及时上网对话,他不理不睬。后经网下细致的说服教育,他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迅速在网上更正了自己的言论。
  引发这场风波的只是一件小事。这个同学当天情绪不好,听别人说餐厅的碗没有消毒就直接使用,便将所有的不满在网上宣泄出来。
  科大学工部长朱灿平说,BBS上的信息是很难预测的,当你发现的时候,它也许已经影响了很多人。网络的虚拟性和网民的从众心理,极易使诸多隐含的不安定因素变成现实行动。因此,加强网上预警,实时分析引导,是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的首要环节。
  如何预警?在中国科大,点击“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在关键词里输入“15”,一学期累计不及格学分达15分的学生名单就会一闪而出,哪门课不及格也一目了然。点击心理教育中心的“微笑在线”网站进行趣味测试,在不经意的回答中,系统能很快探测出点击者的心理健康状况。这样,通过网络条件和手段,老师可以跟踪了解学生的倾向性意识和行为,及时发现一些带有普遍性的异常现象,通过认真分析后,采取有针对性的跟进措施。

警报拉响,快速反应

  在科大,做学生工作的老师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上网,下班前最后一件事还是上网。学校对BBS更是派出专人进行不间断的巡查。
  今年3月10日,各院系学生工作负责同志一上班便发现,自己的电子邮箱中有一份紧急通知,要求做好近期安全稳定工作。这是中国科大党委学生工作部针对钓鱼岛事件等一系列事件作出的快速预警反应。
  “预警是援助的前提。反应是预警体系中最为重要的一环,是预警的根本目的。”中国科大党委副书记许武说,预警的最大好处是可以为反应赢得时间,赢得时间就赢得主动。
  在实践中,科大构筑了一张覆盖全校、辐射社会、延伸课外的思想动态立体网络预警系统,组织了一支“快速反应”工作梯队,学工部、各院系负责人和各班班主任是主要成员,他们活跃在校园BBS站点的200多个版块上,与学生在网上直接沟通,哪里有苗头,教育工作马上做到哪里。学校各职能部门还在BBS上设立工作版块,将意见箱挂到网上,专人督办。学生们发现,在BBS上提出的建议,总是很快得到采纳或回复。
  科大现有预警与援助系统主要针对四类特殊群体:思想认识有波动的,生活条件有困难的,心理健康有问题的,学习成绩掉队的。他们还打算针对学生身体健康和安全状况存在的问题,再增加两个预警与援助系统,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

平等互动,情理交融

  学生的成绩落后了,思想状况有波动了,心理健康有问题了,生活发生困难了,必须要有相应跟进措施。
  为了从舆论源头上消除不稳定因素,科大党委提出,做学生工作的教师要具备两种能力:一是“意见主导能力”,即在关键话题讨论中通过平等交流取得“意见领袖”的地位或较有影响的地位;二是“终结话题能力”,即在敏感话题讨论中使得不同意见者无话再说。
  这并不是让教师端起架子训人。朱灿平说,在网上,成员之间的交流是平等的,没有等级之别,教育者与受教育者平等对话。发现问题后,教师还要将网络对话延伸到现实教育之中。这都需要师生彼此尊重,真情互动。
  数学系02级班主任李平老师讲了一件事。他班上有一位年龄较小的同学不及格学分累计超过了15分,学生成绩网络预警系统及时提出警示后,他多次找这位同学谈心,帮助他制定选课和重修计划,并安排学生干部和他一道看书、上自习,终于使他正视自己的问题,从电子游戏里摆脱出来,转而刻苦学习,到上学期补完了未通过的四门课程,成绩大幅度提高。
  饮食中心负责人汪忠诚说,学生对食堂伙食价格有看法,他就组织关心这一话题的热心网虫参加“餐厅的一天”活动,让学生全过程参与市场采购、砍价和食堂饭菜制作,结果不仅消除了误解,原先有意见的同学还主动在网上公布自己的心得体会。心理教育中心的孔燕老师说,个别学生心情郁闷,她就组织校园拓展训练,让他们体验交往的乐趣。(胡胜友)
  来源:《人民日报》 2004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