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江峰院士荣获2016年周光召基金会科技奖

2016-10-18 11:07:23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9月24日,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在西安召开。在开幕式上,周光召基金会公布了2016年度周光召基金会科技奖获奖者名单。我校杜江峰院士荣获“基础科学奖”,同时获得此奖的还有中国农业科学院黄三文研究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范国滨、张卫研究员及其团队获“技术创新奖”。

  杜江峰长期从事量子物理及其应用的实验研究,创新发展了自旋量子调控及动力学解耦等量子物理实验技术,结合系列高性能磁共振实验装备的成功研制,将磁共振探测的灵敏度和分辨率提升到国际领先水平,在量子计算、量子模拟、量子精密测量等量子物理的新颖应用领域取得了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

  周光召基金会是由香港爱国人士钟瀚德先生及其家属捐资,2006年6月15日在香港注册成立,旨在奖励为中国科技、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周光召先生为基金会理事会永久名誉主席,钟瀚德先生为基金会理事会主席。

(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