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获得者Hartmut Michel教授被聘为我校名誉教授并作学术报告

2016-10-18 11:02:01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9月10日-12日,受生命科学学院邀请,德国马普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198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Hartmut Michel教授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我校授予Hartmut Michel教授“名誉教授”称号,授聘仪式9月12日在生命学院一楼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初升副校长为Hartmut Michel教授颁发聘书,并期待Hatmut Michel教授能更多关心中国科大生命学院的发展。施蕴渝院士主持了Hartmut Michel教授题为“Membrane proteins: Importance, Structures, Mechanisms”的学术报告,全校超过200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并就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Hartmut Michel教授是国际著名的结构生物学家,长期从事重要膜蛋白质的研究,在光合反应中心、需氧呼吸以及细胞色素C氧化酶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获得了多项重要奖项,其中包括:“美国物理学会生物物理奖”(1986年,与J. Deisenhofer教授分享)、1988年诺贝尔化学奖(与J. Deisenhofer教授、R. Huber教授分享)、美国结构生物学领域的约翰森基金奖(Johnson-Foundation Prize,1995年)、欧洲生物能学会Peter Mitchell奖章(2004年)以及英国David Keilin生化学会奖章(2007 年)等。Michel教授同时是德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院士、柏林-勃兰登堡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荷兰皇家科学院外籍院士。

  Michel教授自20世纪80年代初以来, 热心推动中国生物学的建设和发展,已接近30次访问中国。在本次为期三天的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行程中,Michel教授先后参观了生命学院公共实验平台、集成影像中心等研究平台,访问了物理学院单分子显微成像实验室,并与生命科学学院的多位教授座谈,探寻合作发展的契机。Michel教授表示,作为中国科大的名誉教授,他将继续为加强中国科大与德国及欧洲的学术交流,推动中国科大生物领域在结构等领域的发展,促进中国科大与欧洲结构生物学界的交流,提升国际学术声誉。

(生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