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立骏校长出席“一带一路”高校联盟论坛并做主题发言

2016-10-18 11:00:18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9月18日,首届“一带一路”高校联盟主题论坛在甘肃敦煌举行。万立骏校长及国际合作与交流部负责人等出席了论坛。本次论坛由甘肃省委宣传部和教育厅主办,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承办,来自国内外110所大学的校长和学校代表280多人相聚一堂,共商沿线国家高等教育交流合作大计。

  万立骏校长在论坛上做了主题发言。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学校办学基本情况,特别是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指引下,与沿线国家开展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情况。他指出,学校留学生中有400多人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19个国家,与15个高校和科研机构签署了国际合作协议,为推动沿线国家的人才流动、知识共享和文化交流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下一步,学校将紧扣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进一步拓展与沿线国家高校的合作范围和层次,加快国际化的步伐。

  与会期间,万立骏校长还与甘肃省副省长郝远进行了交流。

  2015年10月17日,在甘肃省政府的倡议下,由兰州大学发起,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47所高校联合发布了《敦煌共识》,成立了“一带一路”高校联盟。本次会议期间,我校等79所国内外高校还加入了“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至此,联盟高校由最初的47所增加至126所,涵盖了亚、欧、非、北美、南美等6大洲的23个国家。

  学校还积极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区域以及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2015年12月,校领导带队参加中科院与斯里兰卡联合举办的研讨会;2016年3月,受中科院的委托,中国科大与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一起在我校举办了全院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国际科教合作与科技援外工作研讨会。在区域合作方面,2015年9月,学校在兰州成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技术转移甘肃中心;2016年4月12日,甘肃省副省长郝远一行来校访问,就进一步推进省校合作进行座谈交流;2016年5月13日,学校与甘肃省政府在兰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探索省校合作新机制新模式,在人才培养、产学研协同创新、决策咨询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