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墨子号”11月开始科学实验

2016-10-18 10:38:13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本报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齐芳)中国科学院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卫星“墨子号”首席科学家潘建伟介绍,“墨子号”预计在11月中旬完成全部在轨测试工作,在轨测试完成后,卫星将交付科学家进行科学实验。

  潘建伟介绍,“墨子号”有三个最主要的科学实验任务:高速星地量子密钥分发;星地量子纠缠分发,实现大尺度量子非定域性检验;星地量子隐形传态。

  经过近两个月的测试,“墨子号”目前已完成卫星平台测试、有效载荷测试,部分完成天地链路测试。量子卫星工程科学应用系统总师、卫星系统副总师彭承志介绍,“墨子号”将分别与河北兴隆站、青海德令哈站、云南丽江站、新疆乌鲁木齐南山站和西藏阿里站建立天地链路。

  潘建伟透露,中国将在量子通信领域开展更多尝试。“量子信号容易受到日光的干扰,因此‘墨子号’只能在晚上工作,同时天气状况对量子信号的传输也有很大影响。目前我们正在进行让量子卫星能够全天时、全天候工作的原理研究。”(本报记者齐芳 )

  来源: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13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