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举办“吴地古陶瓷之光——马鞍山新出周代陶瓷展”和“安徽省新具象油画精品展”

2016-09-21 11:24:45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为庆祝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校58周年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物馆建馆13周年,更好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我校博物馆和安徽省考古研究所、马鞍山市博物馆联合举办的“考古新发现”系列展之《吴地陶瓷之光——马鞍山新出周代陶瓷展》于9月18日在我校博物馆开幕。同时展出的还有与西湖艺术博览会组委会合作举办的《安徽省新具象油画精品展》。

  开幕当天,前来参观的有安徽省文物局何长风局长和邵海卫副局长、省文物局博物馆处李玮处长、省考古所张钟云副所长、马鞍山市文物局殷春梅局长,我校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执行主任石云里教授、安徽大学历史系张爱冰教授、安徽省文物鉴定站王刚站长和原站长周京京研究员,参展画家巢湖学院的赵关键、孔慧、贾昌娟、席景霞、崔寅老师,阜阳师范学院的程瑞老师和安徽省艺术职业技术学院的张佑民老师,以及我校党政办、宣传部、校团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历史文化协会和各院系感兴趣的师生约100多人。

  与会领导、专家和观众兴致勃勃地观看了两个展览,对展品的历史和科学价值、艺术风格和创作水平进行认真讨论并给予高度评价。

  《吴地陶瓷之光——马鞍山新出周代陶瓷展》汇集了五担岗遗址、烟墩山遗址、申东遗址、小山遗址、毕家山遗址等发掘出土的陶拍、陶垫、陶纺轮等精美的陶器、原始瓷器、生活用陶等文物百余件,辅以丰富的图文资料,再现了马鞍山当时陶器制作的恢弘场景,折射出高超的手工业发展水平。

  《安徽新具象油画精品展》精选了29幅极具观赏性的油画到我校博物馆与广大师生见面,为治学严谨、注重创新的校园氛围注入另一种表达方式。

  本次展览在我校博物馆第一、二展厅陈列,持续时间至10月18日。欢迎广大师生前来观赏。

(校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