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大学提出未来十五年战略目标

2013-08-06 09:57:19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人才摇篮 大师园地 科研基地 科学中心

       本报北京10月12日讯 10月12日,在刚刚召开的中国科学院第四次中国科技大学发展工作会议上,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院士首次公布了该校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战略目标:到2018年建校60周年前后,建成质量优异、特色鲜明、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的世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成为培养具有现代知识结构和持续创新能力的一流人才的摇篮,成为培育和造就具有世界影响的科学大师、一流科学家的园地,成为具有较强原始创新和技术创新能力并在若干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基地,成为具有良好学术声誉和一定国际影响的科学中心。
    朱清时介绍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中国科大制订了“三个五年,分三步走”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在2004~2008这第一个五年里将控制规划,调整结构,奠定基础,初步实现向研究型大学的过渡;在2009~2013年将注重质量,重点突破,跨越发展,使部分优势学科跻身世界一流行列;在2014~2018年将全面提升,协调发展,持续进步,建成世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在分析中国科大未来发展方向时,朱清时校长引用了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经验。他谈到,当20世纪70年代末,他前往该校学习时,圣巴巴拉分校不过是加州大学的一个二流分校,而且在二流分校中也并不位列前茅。但他们及时总结出发展思路,觉得赶潮流为时已晚,不如重视那些当前未被重视但有前途的新的研究方向。人才第一,有了一流的人才才会有一流的学科方向。如今,圣巴巴拉分校已跻身世界名校之列,材料科学等学科世界扬名,并诞生了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朱清时认为,中国科大应该从圣巴巴拉分校的发展过程中吸取经验,未必做到大而全,但一定要成为某些重点学科的领头羊。
   为实现这个十五年目标,中国科技大学近期将实施四大发展战略:人本战略——培养一流人才,留住一流人才,共享中科院院所和校友的人才资源;学科战略——继续重点发展数学、物理、化学、力学等基础学科和传统优势学科,优先支持生命科学与技术等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发展;开放战略——坚持“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加强与兄弟院校的合作与交流,充分凭借社会的经济和政治力量实现自身的平稳健康发展,向经济发达地区扩张发展,加强国际交流,实现国际化发展;资源战略——多方面取得国家教育资源、社会教育资源、国家基础研究资源、国家高科技发展资源、社会技术研发资源、社会经济发展资源、市场开发资源,赢得校友和有识之士的捐赠资源。 (记者保婷婷)

       来源:《科学时报》2004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