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涛院士作客“中国科大论坛”

2016-06-17 11:19:18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6月13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曹雪涛院士上午代表北京协和医学院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下午受邀作客“中国科大论坛”,在生命科学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分别做了题为“协和医学教育与中国医学发展”和“免疫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体会与感悟”的报告。

  报告会由施蕴渝院士主持。她指出,本次论坛报告的举办,标志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北京协和医学院生物医学交叉学科人才培养计划的正式启动。她介绍了曹雪涛院士的人生经历和卓越的学术成就,特别是曹雪涛院士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突出成就,他培养的12名博士生获得了全国百篇优博论文。随后,施蕴渝院士为曹雪涛院士颁发了“中国科大论坛”纪念奖牌。

  报告会上,曹雪涛院士详细介绍了协和医学教育的历史沿革以及从建立伊始即贯彻始终的核心办学理念——医学精英教育。众多开创性的工作——现代医学教育的摇篮、开创八年制临床医学教育先河、引领现代护理教育实践、成功实践现代公共卫生,众多耳熟能详的人物——张孝骞、林巧稚、汤非凡等,都与协和医学院紧密相连,学院为我国医学教育科研和医疗卫生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曹院士表示,现在的协和秉承医学精英教育传统,与中国科大一样,小规模招生、高层次培养。作为中国医学一直以来的领头羊,协和医学院在临床医疗的很多方面都独领风骚。在人才培养方面,协和医学院医教研紧密结合、资源共享,对学生实行“高进优教严出”,注重能力素质培养,强调“三高三基三严”。曹院士在回顾协和光辉历程的基础上,介绍了现代医学的现状和他对创新性人才的认识,并对国内研究生培养体系的不足谈了自己的认识和解决办法。

  最后,曹院士以自身的科研实践为例,从新现象、新领域、新体系、重理念四个方面对科研工作进行了由浅入深的阐释,并将中国传统文化的哲学思想融入到科研探索中,让师生们获益匪浅。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提问踊跃,曹雪涛院士一一给予了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本次曹雪涛院士做客中国科大论坛,开启了两校在生物医学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的第一课。

(生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