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一行来我校调研

2016-06-17 11:15:17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6月7日,上海市市委常委、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主任、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一行来我校考察调研并座谈交流。 上午,在中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窦贤康,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等陪同下,沈晓明一行实地调研了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京沪干线室内联调平台、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量子精密测量研究平台、中国科大微纳研究与制造中心以及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参观了中国科大校史馆。

  下午,在理化大楼科技展厅召开了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科大校长万立骏院士主持。中国科大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副校长陈晓剑、朱长飞,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徐子瑛,浦东新区副区长陆方舟,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浦东新区副区长王靖等出席座谈会。参加座谈的还有:浦东新区科委、区政府办公室、区委组织部、张江管理局、张江区管委会、张江集团,中国科大党政办公室、研究生院、科研部、人力资源部、发展规划处、国际合作与交流部、财务处、资产与后勤保障处、上海研究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

  万立骏校长代表学校对沈晓明书记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中国科大以“红专并进、理实交融”为校训,始终坚持“追求卓越、科教报国”的科大精神,建校五十多年以来,在国家科教事业中,特别是科技创新领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他将科大的发展归结为三个方面:第一,杰出的教育。中国科大首创少年班、研究生院,在中国的高教事业中起到了一定开创性的作用;在“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下,提升和壮大了我校的师资队伍;始终将人才培养放在第一位,注重学生培养质量。第二,杰出的科研平台和科研条件。中国科大是我国高校中唯一一个建有两个国家实验室的大学,依托国家实验室的大平台,打造先进的设备条件,服务于教学和科研。第三,杰出的科研成果。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科大考察时指出,中国科大作为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的大学,这些年抓科技创新动作快、力度大、成效明显,值得肯定。近年来,科大获得两项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多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量子、超导、语音识别、机器人等在国际和国内都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并与地方政府和企业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产生了一批对国家经济发展有贡献的企业。

  万立骏校长表示,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得到了上海市委市政府及浦东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双方开展了一系列的紧密合作,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浦东的发展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窗口,上海研究院是科大在上海开展科研的窗口,也是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科教结合平台。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及浦东新区的持续支持与帮助下,学校将努力把上海研究院建设发展好,为上海市的科教和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潘建伟常务副校长作了题为《科教结合 率先突破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校整体情况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学校基本概况及办学声誉,并阐明了我校的发展战略思路。随后,他从师资队伍建设、科技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平台构建、原创科技成果产出、国际化推进、校地合作等方面详尽介绍了我校推进一流大学建设的发展情况。最后,他阐明了我校对未来发展的设想与展望。

  沈晓明书记在认真听取报告之后,对中国科大在教育和科研事业中取得的成就表示肯定。他指出,此次在中国科大考察期间,通过参观与座谈,与科大的教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对科大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成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建校五十多年以来,科大人不畏艰辛、创新至上的办学理念和取得的办学成就表示由衷的敬意和祝贺。

  沈晓明书记指出,上海是我国沿海的经济中心,浦东肩负着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上海要做“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国家希望上海在引领改革开放方面付出更大的努力。目前,国家正支持上海建设我国第一个自由贸易区,以及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上海市及浦东新区将会一如既往地积极支持上海研究院的发展,希望未来能与中国科大有更多、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实现双方的共赢发展。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科研发展、合作方式、人才引进、地方服务等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新闻中心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