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CUSPEA计划显示实力

2013-08-30 10:17:21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教育经费缺乏,学生出国留学渠道不通。为了加速国内人才的培养,1979年,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提出了CUSPEA计划(即“中美联合招考物理学研究生项目”),并得到邓小平、胡耀邦、方毅等国家领导人和周培源、严济慈、钱三强等多位专家的支持。每年通过严格的考试,组织100名左右中国学生到北美地区80多所大学的物理系(包括了美国所有最好的大学)留学。

  CUSPEA计划实施10年间,中国向美国大学先后派遣了900多名物理类研究生,其中科大考取的人数最多,共237名,超过了总录取人数的1/4,居全国高校之首位。其中228名为77级以后的学生,8名为“文革”前的老五届,1名为76级学生。录取的学生来自学校的9个系,以02系、04系的人数最多,分别为91人、98人。各省的生源中以江苏、安徽、浙江、四川人数较多,分别为42252522人,少年班学生就有27人被录取。

  在CUSPEA考试中,科大每年约有20~30余位学生被录取,而且在前十名中总要占有五到六个席位。北大负责CUSPEA培训班的老师曾来科大做过调研。他们对科大的老师说:“你们科大不仅可以组织一个CUSPEA的培训梯队,而且还可以组织两至三个梯队,培养三帮学生。你们的师资队伍实在强大。”

  来源:花开的声音——中国科大的那些人那些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