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振宇教授作客我校“魅力人文-兴业讲坛”

2016-06-17 10:51:46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5月25日晚,山东省“泰山学者”、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曾振宇教授应邀作客中国科大“魅力人文-兴业论坛”,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走近孔子:孔子思想特点与现代意义》的学术报告。人文学院分党委书记潘正祥主持报告会。 

  讲座伊始,曾振宇教授介绍了孔子其人和孔子思想影响深远的缘由。他引用国学大师钱穆先生的话,指出在中华5000年文明史上,孔子正好处在中间的位置。对于孔子之前的2000多年文明史,孔子是集大成者;对于孔子之后的2000多年文明史,孔子是“开新统”的伟人,是“中国文化理想之建立”者,所以具有最深影响最大贡献。

  接着,曾振宇教授重点讲述了孔子孝论。孔子不仅是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而且还是儒家孝道的集大成者。孔子的孝论具有孝养、敬亲、谏亲、慎终追远四重内涵和父子人格平等、自然亲情两大特点。他特别指出,儒家孝道学说到了汉朝开始变异,日渐变成愚孝与“忠孝”,不合时宜,理应被时代所抛弃。但孔子集成和倡导的“孝论”光照千秋,没有过时,直到今天仍有积极意义,我们仍应努力践行。

  讲座中,曾振宇教授还介绍了孔子仁论。他先从源头上对“仁”的词源进行考证,并指出孔子仁论有三大特点:一是哲学性质上的“爱无差等”,即超越宗法关系与社会等级的人类普泛之爱;二是工夫论意义上的“爱有差等”,即“立爱自亲始”;三是孔子之“仁”纯粹自然,不含功利性。曾振宇教授强调,孔子所说的“仁”不是外在的强制性行为准则,而是内在于生命本然。“仁者安仁,知者利仁”,仁不是手段,而是目的本身。君子行仁,是內在仁心仁德之彰显,不做作,不虚饰,自然纯粹,天然混一。

  曾教授的学术讲座内涵丰富,意境高远,给与会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人文学院、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