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先生作客我校“魅力人文-兴业讲坛” 畅谈葡萄酒文化

2016-05-26 15:24:22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5月20日晚,“魅力人文—兴业论坛”系列报告会在东区资源环境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华泽集团副总裁祝贺先生(我校88级校友)受邀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世界的甘霖·生活的艺术—葡萄酒文化浅谈》的精彩报告。人文学院汤书昆教授主持本次报告会。

   祝贺先生首先介绍了葡萄酒的起源和传播。葡萄酒起源于南高加索山至黑海一带,逐渐从两河流域传入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等地,在中世纪与基督教的传教过程紧密联系在一起,继而从16世纪起由欧洲传向全世界。讲座中,祝贺先生分别介绍了葡萄酒传播的西线和东线,特别介绍了葡萄酒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他指出,司马迁《史记》中首次记载了葡萄酒。西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时,将西域的葡萄及酿造葡萄酒的技术引进中原,促进了中原地区葡萄栽培和葡萄酒酿造技术的发展。

  接着,祝贺先生介绍了葡萄酒产地的旧世界和新世界的划分。旧世界以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德国、葡萄牙为代表;新世界以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智利、南非为代表。他指出,二者的最大区别在于酿酒理念的不同。旧世界的生产规模多为一家一户,产地多为酒庄,因其碎片化生产所以颇具地方特色;新世界的生产注重量产和标准化,产地多为酒厂,因而其生产的葡萄酒具有简洁直接的特点。他认为,要酿造出优质葡萄酒既需要精心挑选葡萄的生长条件,也离不开细致的葡萄栽培和酿酒师的技术。他还通过简明的图示,清晰地展示了红、白葡萄酒的酿造过程。

  此外,祝贺先生向在场师生普及了不少关于葡萄酒鉴赏方面的知识,包括葡萄酒的各种类型和分级、世界知名产地、中国知名葡萄酒产区、著名葡萄酒评论家、品鉴葡萄酒的指标、著名葡萄酒评论杂志等等。在谈到葡萄酒作为佐餐饮品时,祝贺先生详细介绍了葡萄酒与中餐的搭配,并把五种葡萄酒的风味特色与京剧的“生旦净末丑”进行类比,将长相思、霞多丽、赤霞珠、黑比诺、西拉分别比作青衣、花旦、老生、小生、花脸。

  最后,祝贺先生谈到了葡萄酒的仪式与生活之间的关系。在他看来,品尝葡萄酒的仪式既是一种尊重,也是一种欢乐。庄重的场合和酒杯的艺术固然重要,但他更希望的是葡萄酒能够走入大众的生活,成为普通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他认为,人生最大的快乐就是找到真实的自己、找到相投的朋友、找到属于自己的美酒。

(人文学院、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