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男足获安徽省大学生足球联赛冠军

2016-05-26 15:13:39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安徽省大学生足球联赛暨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安徽赛区选拔赛于5月10日-17日在蚌埠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20多所高校35支男女足代表队参加本次赛事。中国科大男子足球队20名队员在体育教学部老师的带领下,团结一致,敢打敢拼,一路过关斩将,以六战全胜、未失一球的骄人战绩夺得了阔别十年的全省冠军,并取得了代表安徽省参加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和大学生足球联赛的资格。

  本届比赛,中国科大男子足球队作为种子队与蚌埠学院、安徽科技学院、安徽大学以及文达学院分在B组。每个小组第一可以直接进入四强,第二进行5-8名的排位赛。对于志在夺冠的科大男足,从小组赛开始每场比赛都不容有失。小组赛第一轮,中国科大轮空。第二轮面对蚌埠学院,比赛开场仅2分钟,董平中场开出任意球越过对方出击失误的门将直挂球门后门柱,前锋刘昊天门前机敏垫射得手。此后,主场作战的蚌埠学院队在主场的助威声中,利用长传冲吊和积极逼抢开始反扑,场面一度僵持不下。我校队员最终顶住压力,将领先优势保持到了终场,取得开门红。次日,小组赛第三轮,科大对阵安徽科技学院。在比赛第20分钟,前锋刘昊天一粒进球以1比0的比分战胜对手,取得了宝贵的三分。5月13日,小组赛第四轮,对阵小组最强对手安徽大学队,对手必须取胜才有可能取得小组第一。面对对手更加开放的打法,科大队完全打出了自己的风格,牢牢掌控场面,最终在一次反击中,凭借左边前卫韦正德的一粒似传似射的传中球直接破门,以1:0的比分战胜对手,提前一轮锁定小组第一。5月14日,小组赛最后一战,科大对阵小组垫底的文达学院,教练马震老师对阵容进行大面积轮换,使主力队员得到了宝贵的休息时间,而轮换出场的队员们的表现一点也不逊色,以5:0的大比分横扫对手。

  5月15日举行半决赛,科大对阵卫冕冠军合肥工业大学。对手已经连续多年代表安徽省征战全国比赛,有强劲的实力和丰富的大赛经验,此役堪称是提前上演的决赛,吸引了众多的球迷前来观战。比赛常规阶段,我校队员不畏强敌,众志成城,在中场和对手展开激烈的争夺。双方你来我往,创造出一些破门良机,场面一度相当胶着,但最终均无建树,常规时间0:0战平进入点球大战。点球大战中,科大队员们展现了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必胜的信念,四罚全中,以4:2的比分淘汰合肥工业大学队,进入决赛,锁定一个全国赛的名额。

  5月16日,决赛在科大和安徽工程大学之间展开。赛前,教练马震老师提醒大家要全神贯注,打出自己的风格和水平。而场面上科大队员已经完全放开心态,牢牢掌控整场比赛局势,并且在上下半场均创造出多次破门良机。下半场第10分钟,在一次角球进攻中,右边后卫张云冲在小禁区内接姚家园头球摆渡垫射空门打入制胜一球。随着主裁判的一声哨响,中国科大时隔十年重新夺得安徽省大学生足球联赛冠军!

  中国科大女子足球队首次组队,在汤涛老师的指导下,经过两个多月紧张集训,队伍不断进步。第一次参加大赛就显示出较强的实力,小组赛中分别战胜东道主蚌埠学院、安徽建筑大学代表队,杀进八强,并在排位赛中战胜安徽师范大学代表队,取得第七名,开创科大女足历史。

  比赛中,我校全体教练员和男女队员充分发扬了敢打敢拼、团结一致的精神,取得佳绩的同时也分别收获男、女代表队体育道德风尚奖,赢得了对手的尊重。下一阶段,我校男子足球队将积极备战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和大学生足球联赛,力争取得好成绩,为校争光。

(人文社科基础教学中心体育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