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罗庚的“宽、专、漫”

2013-08-30 10:05:11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1981424下午,华罗庚副校长在讲学结束后,专门给同学们讲了三个字“宽、专、漫”。

  他说:“宽,就是大学基础一定要打得宽一些,打得结实一些。当然,宽不是说念了多少多少书就宽了,如果那样的话,图书馆里书最多、集成电路里缩的内容不少,但那样不行,要宽而结实,也就是将来能用。专,就是宽了之后要选择专业方向。不要东打几榔头,西打几棒槌,今天学数论,明天搞偏微分方程。科大的同学应当要专到什么程度呢?我看应当专到在世界上差不多是第一流的水平。这是我的希望。漫,就是在专的附近来寻找课题,即以原来的为中心向外漫,这样才有可能有成果。我过去搞的是数论,而且专的是解析数论,搞了搞了发现这类问题到了一定程度很不容易上去,刚好有矩阵几何、代数等问题,我就‘漫’过来了。现在我看到有些苗头,有的同学急于求成,自己还没有转,就想搞这搞那,跳来跳去,那样会一事无成的。”

  来源:花开的声音——中国科大的那些人那些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