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草包倒是一堵挡风的墙——文革回忆之六

2013-08-27 10:21:16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文化大革命中一个人人都知道的样板戏叫“沙家浜”,其中最好看的一场叫“智斗”,说的是地下工作者阿庆嫂为掩护新四军伤病员,和伪军胡司令、刁参谋长斗智斗勇的故事。阿庆嫂灵活、机智,胡司令江湖义气、愚笨、呆傻,刁参谋长阴险、狡猾。其中阿庆嫂评论胡司令的一句唱词“这草包倒是一堵挡风的墙”,在当时成了家喻户晓的名句了。

  阶级斗争的形势象一张弓,一会儿绷紧,一会儿放松,1968年下半年又进入了绷紧的状态。我们数学系揪出一个青年教师陈登远,有人揭发他讲了一句较严重的攻击文化大革命或中央文革的话,具体是什么话我现在已记不起来了。开了一次斗争会,陈登远站在前面,大家揭发、批判他。他讲的那句反动的话不是他能够编出来的,因此大家七嘴八舌地追问他这句话的来源。陈登远嘟嘟囔囔地总讲不出来,想蒙混过关,我当时还真有点佩服他不乱咬别人。但革命群众不依不饶,一定要打破沙锅问到底,最后,陈登远眼看着逃不过去,只好交待了一个名字。这下子革命群众更来劲了,立刻“宜将剩勇追穷寇”,追问这人在哪里?什么单位的?陈登远有点慌神,但是牙关咬得更紧,死也不肯进一步交待这个人的去向。双方就这样僵持着。

  这时有一个40多岁的教师(我已经忘记名字了)说:“他是不是已经死啦?!”陈登远如梦方醒:“对!对!他是已经死了。”引得大家哄堂大笑。批斗会就这样不了了之了。

  晚上,陈登远在卫生间洗衣服,一边洗一边唱着当年的流行歌曲,其中重复率最高的一句就是“这草包倒是一堵挡风的墙”。结果是,这个阶级斗争的新动向又被报告给了军宣队。

  来源:校友总会 2003-05-18 09:2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