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死一个,吓死一个——文革回忆之五

2013-08-27 10:20:09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文革时中国科技大学的两派是东方红公社、延安公社。大约是在1968年下半年,两派之间的对立情绪更加严重了。延安公社成立了文攻武卫队,每天早晨在学校的大操场上练武功,我们数学系的周进聪教师当教头。

  周进聪是华侨,据说是马来西亚富商的儿子,在国外时就加入了共产党,华罗庚亲自在科大上课时,曾选他当助教,可见是相当有业务水平的。他小小的个子,看起来很精干、灵巧,笑嘻嘻地,见人很爱打招呼,大约30岁吧。我在路上碰到他,总是他主动打招呼。

  不知道他怎么地竟成了延安公社的骨干了。早年在国外他就练就了一身气功,现在有了施展的场所了。每天早晨在操场上教延安公社一帮人练,使过往的东方红公社的人气得咬牙切齿。

  后来,东方红公社的人实在看不下去了,决定擒贼先擒王。他们充分估计了周进聪会武功,经过了周密的安排,派出几条大汉在周的宿舍附近埋伏。抓住机会,一声令下,未费什么周折,就把他擒获了。抓周进聪的理由是他是马来西亚特务。周被秘密地关在教学大楼的某个教室里,那里可能是东方红公社的据点吧。据我们班亲眼看见的同学回来讲,周被绑在那里用粗棍子打,由于他会气功,粗棍子打在身上就象打在鼓上一样反弹回来,一点事也没有,后来打手们就蒙住他的眼睛,时不时地胳肢他,趁他不注意时就猛地一棍子打过去。周进聪就这样被折腾来折腾去。到后来,打手们觉得周进聪好象没气儿了,也许他是用气功憋住气儿装死,也许他是真的不行了。他们去校医院找来一个医生,医生检查说,确实是死了。生龙活虎的一个人就这样死掉了,不是死在武斗的战场上,而是作为一个俘虏被虐待致死了。

  祸不单行。校医院的这个医生检查完周进聪的死活后,自己也吓得够呛。这几个打手警告他要严守秘密,有丝毫泄漏就有他好看的。他家住中关村,回到家里,一颗受惊吓的心还是不能平静下来。不巧的是当夜北京市统一突袭查户口,这是那几年经常做的事情。但是对这个医生来说,他已经是惊弓之鸟了,一敲门他就认为是东方红公社来抓他了。因为是住在楼上,他就系了根绳子从窗口爬出去逃跑,但没想到这绳子那么不结实,一承重后就断了,把他摔到了地面上,就这样摔死了。

  这是科大在文革中最严重的死人事件了。几个打人凶手逃跑了,东方红公社的头头贾志斌被公安局抓起来,要拿几个凶手来交换。东方红公社派人出去,全国各地去找他们。后来在天津火车站碰上了这几个人,把他们劝回北京自首,换回了贾志斌。

  我既未参加东方红公社也未参加延安公社。但这个打死人的事件发生后,我也曾扪心自问,如果我是东方红公社的,如果我在两派多次对立事件的挑逗下也情绪激昂,我会不会去打人,甚至去杀人,更甚至在对方丧失了反抗能力的情形下把他折磨死。我相信每个人都有好的一面和坏的一面,好、坏的比例因人而异,环境的影响、个人的发展变化也会不断地改变这个比例。每一个人都应该警惕自己,不要在恶劣的环境下让自己的恶劣性格大暴发。

  来源:校友总会 2003-05-06 08:5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