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打了一个学术权威-——文革回忆之四

2013-08-27 10:19:09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风水轮流转,学校里原来是红卫兵领导一切,后换成工人阶级领导一切,又换成解放军领导一切。1968年,记得当时是解放军领导一切的时期,空闲时间比较多,我每天都花大量的时间学拉手风琴。

  数学系的老师已经被全部从教师宿舍赶过来,和我们学生住在一起,其中有一位叫曾肯成。多年以后我才知道他是一位造诣很深的大专家,那时候只知道他是处于右派边缘的一个人物,他的数学有水平,英语很好,俄语也很好,曾经当过周总理的翻译。

  那时珍宝岛冲突刚刚发生,中苏边境关系很紧张。有一天,一位同学来跟我说:“曾肯成说你拉的曲子有一个是‘苏军巡逻在阿穆尔河上’。”,并哼给我听是个什么曲子。他哼的这个曲子我确实经常用手风琴拉,它是《外国名歌200首》中的一首歌,叫“三个坦克战士”,歌词中并没有丝毫的苏军巡逻在阿穆尔河上的意思。而有没有阿穆尔河是非常要紧的,在苏联被称作阿穆尔河的河流就是我们中国的黑龙江,中苏边境冲突的珍宝岛就在黑龙江主航道的中国一侧。在这样的国际大环境下,我如果拉“苏军巡逻在阿穆尔河上”,那就成了一个卖国贼了。我越想越气愤,就冲进曾肯成的宿舍质问他,他仍坚持说我拉的曲子是“苏军巡逻在阿穆尔河上”,我当即一拳打过去,打在他脸上,后来被其他人拉开。

  军宣队说我打人了,让我写检查。我有点后悔,怎么能一时冲动就去打人呢?但心里总有点不平,他也不应该平白地诬蔑我是一个卖国贼啊。过后,我父亲知道了这件事情,他跟我讲“如果被打的是你的父亲、母亲,你的感受是什么?”我一下子就感到我的打人的行为是非常错误的了。几个月之后,见到一本样子有点古老的歌本,翻开一看,里面还真有一首歌曲是“苏军巡逻在阿穆尔河上”,而且那曲子和“三个坦克战士”一模一样,真让我大吃一惊,曾肯成还真没讲错,我真成了一个卖国贼了。

  1978年,我回科大进修计算机软件专业,校园里碰到曾肯成老师,他大发脾气,说学校不能培养象我这样的人,应该把我赶出去。我对当年打过他的行为很惭愧,很内疚,同时也很担心会被从学校赶出去,因为曾肯成老师那时已经是非常权威的学者了。大概是史济怀老师和原来的同班同学华伟范、杨劲根帮忙做了工作,几天后又碰见曾肯成老师,他主动和我打招呼,我赶忙迎上去向他道歉。他表示既往不咎,和我聊了其他一些事情,记得他提到广西的江家福(后来当了国家民委副主任)、麦结华(后来成为博导)数学水平比较高。回广西后,我和麦结华在图的带宽研究方面进行合作,取得的成绩发表在《应用数学学报》上。

来源:校友总会 2003-04-28 18:4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