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斤上等人参——文革回忆之三

2013-08-27 10:18:15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1967年,我大姨已70多岁,住在北京西四砖塔胡同,我有时也去看望她。她住一个四合院里很小的一间屋,桌面上有个装1两茶叶的小铁筒,我早就知道里面装的是红参,是我父亲8年抗美援朝回国时买来送给她的,已经10年了,这个小茶叶筒就一直在大姨家的桌面上放着。我过去不只一次地打开看过。但这次我又去她那里时,拿了1小根放在了兜里。

  回到学校我就拿出这颗人参向同班同学谢韦克炫耀,告诉他这可是颗真正的人参,著名的高丽红参。这颗人参有筷子头粗细,1寸半长,谢韦克说要分一半给他。我就努力掰这颗人参,但它太短太硬,无论如何也掰不动,于是我就把它放到嘴里使劲咬,终于咬断了它。分一半给谢韦克,另一半我就放在嘴里含着。结果是虽然当时不是大夏天的天气,我却浑身冒汗,一夜都睡不着,让我领教了这颗人参的厉害。

  谢韦克又拿这另外半截人参向他中学时的好朋友朱佳木炫耀。朱佳木当时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他的父亲是知名的老革命朱理治,前两年我在中央电视台新闻中看到朱佳木已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副院长了。朱佳木欣赏了人参后对谢韦克说,他在人大的几个同学被当成反革命抓起来了,吃得很差,身体很虚弱,是否想办法把这半截人参送进牛棚,给他们补补身体。谢韦克二话没说,当即把人参交给了朱佳木。当时被作为反革命关人大牛棚的人有一个我现在还记得,她是解放军原中将刘志坚的女儿.

  不想这半截人参让人大的造反派给搜出来了,并贴出了大字报,说有人给这些反革命份子送了一斤上等的人参,一定要追查出这个反革命的后勤部。

  现在我第一次披露这个“1斤上等人参”的来龙去脉,老老实实地向当年的造反派们交待,事情的真象就是如上讲的这么回事。

  来源:校友总会 2003-04-25 10:0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