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庇了一个反革命——文革回忆之二

2013-08-27 10:17:16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谢韦克是我大学同班同学。他父亲很早参加革命工作,解放前牺牲了,他母亲后来又和一位姓胡的革命干部结婚,他们家和胡耀邦、胡克实家很熟。他的姑姑是我军原重要将领李涛上将的夫人,后离婚一个人在北京独居。谢韦克经常去看望他姑姑,姑姑兴致好时也跟他讲讲当年闹革命啊、延安整风啊等等一些事情。

  谢韦克中学时的一个好朋友叫宋扬之,文化大革命时在中央党校学习。他不太识相,太天真,别人组织揪周总理战斗队、揪贺龙战斗队等,他组织了一个揪康生战斗队,结果被抓进了监狱。他的一条罪状就是造谣说康生在延安整风时整了很多老同志,在狱中经严刑拷打,追问他这一条谣言的来源。宋只好老实交待是谢韦克告他的。谢韦克确实讲过这些事情,因为他也跟我讲过。

  那时中央文革的领导人天天接见来自全国的各行业的造反派团体,天天讲话,然后这些讲话就会印在小报、传单上到处张贴,到处散发。有一天我得到一张康生讲话的传单,看了以后吓我一跳。在这传单上康生说,有一个反动学生叫胡伟克,他很坏,你们应该去把他抓起来。因为康生当时的讲话是和中央党校的造反派、延安整风联在一起讲的,所以我一看就知道说的是谢韦克。谢韦克当时的父亲和他其他的一些背景都姓胡,因此康生把他姓谢讲成姓胡了。

  我决定对此事一点都不去张扬,知道谢韦克家庭背景的人并不多,那么多认识谢韦克的人也绝想不到这个胡韦克就是他;甚至我也不想去告诉谢韦克,免得他担惊受怕,他没有看到这张传单。几个月过去了,在当时那样严厉地到处抓反革命的情形下,谢韦克竟然无事,简直是不可思议。后来我把此事告诉他,他还是很有些后怕。那时中央文革的讲话太多了,而且被他们定成反革命的也太多了,难免有象谢韦克这样的“漏网之鱼”。

  来源:校友总会 2003-04-23 08:4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