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流氓,是反革命!——文革回忆之一

2013-08-27 10:15:23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1966年深秋,文化大革命运动如火如荼。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社论,题目是“横扫一切牛鬼蛇神”,这更是火上浇油。社论发表的当天傍晚,我就亲眼看见三系(近代化学系)的同学抓出了一个反革命分子鲁阳(化名,以下同)。鲁阳高举着双手走在前面,后面几位同学拿着木棍押着他。鲁阳大约是挨了打,一路走,一路说:“我坦白,我交待,我在日记中诬蔑雷锋了,我在日记中诬蔑王杰了。”

  鲁阳是三系的青年教师,是右派,因此没有和其他青年教师住在一起,而是在学生宿舍这边分了一间房,他大概是在实验室里干些打杂的工作。这种人就是闲不住,特别是思想上更闲不住。毛主席提出“向雷锋同志学习”,他要在他的日记中深入地分析研究一番;全国掀起了学习王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他也要在日记中发表一通不同凡响的评论。现在,在“横扫一切牛鬼蛇神”的大旗的指挥下,他被揪了出来,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红卫兵小将决定将他押送到关专政对象的牛棚去。

  当晚在牛棚中,鲁阳想想活在世上真没有什么意思,不如一死了之。夜深人静,他趁着看管人员松懈之机,偷偷地溜了出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当时在北京西面八宝山的山脚下,从那里往东北走约半小时,有一条流向玉渊潭(即中央文革所在地钓鱼台)的河流。鲁阳来到这条河边,投水自杀。但由于他会游泳,并且水性很好,无论如何沉不下去,几番努力之后未果,只好爬回到岸上。

  北京的深秋深夜,浑身上下湿漉漉的鲁阳冻得全身发抖。那里是野外,虽然月光明亮,但周围还是看不到任何房屋。忽然,鲁阳看到远远地有灯光在闪烁,高兴的他马上向灯光跑去。跑近一看,原来是一个建筑工地,灯光从一个放工具的小木房中射出,估计这房中会有人。鲁阳上去敲门,来开门的是个女青年,她看到他这个样子,吓得大叫:“啊!流氓。”鲁阳赶紧摆手解释:“不,不是流氓,是反革命。”

  在文化大革命非常规的年代里,反革命帽子满天飞,人们已不太害怕戴上反革命的帽子了,但是还是不愿意被戴上流氓的帽子的。(写于20034月)

  来源:校友总会 2003-04-18 11:3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