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心属于科大

2013-08-27 10:11:29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陶建辉在校友基金会2002年度颁奖会上的讲话,20021117于合肥。

录音稿由刘志峰整理)

 尊敬的老师、同学:

  下午好。我今天十分荣幸能够代表中国科大海外校友基金会出席颁奖典礼。请允许我代表校友基金会2002届管理委员会,也代表海外近万名校友对获得优秀新生奖学金的23名同学、获得爱心奖学金的96名同学,获得青年教师奖的徐铜文老师,获得杰出校友服务奖的邓国华和钱若华老师表示热烈的祝贺。

  从科大毕业之后,这是我第三次回到科大. 20007月我随海外校友代表团回到科大访问, 20017月份,又和海外校友代表团很多人一起回到科大访问, 这是第三次。今年由于很多原因,校友基金会没有能组织代表团回科大访问,仅能派我为代表出席今天的颁奖典礼,有些遗憾。虽然我三年回来了三次,但我每次到之后都仍然觉得非常亲切。我昨天到了科大就到处转,觉得每个地方都那么熟悉,虽然有些地方的路还是那么破,可是破都破得可爱。我86年进科大,本科研究生一起念了八年,我经常和别人讲,“我人生最黄金的时光在科大度过,我没有任何理由不爱科大。我只要有一点力量,一定要贡献给科大”。有我这样想法

的校友有很多很多。为什么我们这么热爱科大?因为我们在科大受到世界上最优秀的教育。  我在美国念了三年书,后来又工作了整整五年。今年六月,我被北京北方烽火科技有限公司聘为副总经理。我敢说,只要有科大人在的地方,就没有打不败的人。不论遇到那个学校毕业的人,科大人都是特别厉害的。97年我偶然看到摩托罗拉公司在招聘,这么有名的公司我就想去看看,招聘的人问我是学什么的,我说是学天体物理的,但是你们搞计算机太容易了。什么广义相对论、量子力学我都可以弄清楚,这几行程序、什么通信协议,对我太简单了。当时老板就觉得这小伙子不错,就把我录用了。2000年曾经有统计,在华尔街工作的中国人(包括来自香港台湾的),有四分之一的来自中国科大,而且很多人还占据了高层的位置。这一切说明了什么?它说明我们在科大接收了最好的素质教育,这是我们回报科大的根本原因。我太太也是科大毕业的,她是8714班的。我家在芝加哥,这里夫妇两人都是科大毕业的很多,有二三十对。看来我们科大女生都是很难外流的,哈哈哈(众人大笑)。我们经常聚会,聚会话题的核心之一,就是怎么帮助科大。我们这颗心是完全属于科大的!科大校友的力量十分壮大,在芝加哥估计就有500位校友,很多还是风云人物。我想怎么帮助科大将是我们一个永恒的话题。

  95年的时候,当时校友感到科大招生质量有点下滑。当时在张上游(他是程艺校长的同班同学,在美国特拉华大学当教授)管理的BBS上,有人提议在科大设立一个奖学金,把科大招生下滑的趋势扭转过来。建议得到很多校友的相应,包括771的张上游、8500的刘冬子。于是就成立了一个筹备委员会,宣昌能博士致信科大党委书记汤洪高教授。汤书记高度肯定、强烈支持我们的想法,95年我们就发动了campaign。当年我们收到了8000美元的捐款。96年我们成为美国的免税组织,捐款超过1万;我们在科大颁发优秀新生奖。后来捐款金额节节上升,2000年超过三十万美元。去年起由于美国经济的滑坡,我们捐款有所下降。但我想美国经济不可能一直坏下去,一定会回升,我们的捐款也会逐年增加的。

  除了优秀新生奖学金,在汤晓鸥等校友的倡议下,基金会在99年开始设立爱心奖学金。我们有一位82级的校友张宏,是康奈尔大学MBA,他和国家田径总队一起参加了世界著名的波斯顿马拉松比赛,他的这次长跑就为我们募捐到三万多美元,在broadcom的张晓军捐了一万多美元。我们光是爱心奖学金当时一下子超过8万美元。尤其是去年成都石室中学一位同学考上科大,《华西都市报》撰文表示可能因为家庭困难,上不了科大。我们在新浪网看到这则新闻。我早上一上班就收到很多很多的电子邮件,说要资助他。我马上和科大很多老师联系,表示我们基金会要资助这个学生。但是怎么找他呢?我们在加州的一位校友打114询台,把石室中学校长、乡政府的电话全部找到,把这些信息给我们。我当天就与中学校长,班主任,乡政府以及记者打电话,告诉他们我们会资助这个学生。后来想资助的校友太多,我们只好通过抽签决定资助。在资助贫困学生问题上,我们校友的支持是前所未有的。如果有科大学生因为家庭困难而完成不了学业,请你告诉我们基金会,我们基金会绝对不会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学弟学妹由于家庭贫困而完不成学业!

  除了学生外,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我们还需要一支高素质的青年教师队伍。去年在林曦,余海波等很多校友的倡仪下,我们设立了优秀青年教师奖。青年教师奖不奖给那些已经获得国家重大资助、比如拿到百人计划支持的人,我们就想资助那些事业刚刚起步,需要资助而又有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我们将奖金额度定为5000美元,目的是要让优秀青年教师奖成为科大教师中最高荣誉奖。今天我们很荣幸徐铜文老师获得这个奖项。去年获奖的杜江峰老师,他今年在量子计算机上模拟博弈理论成果得到了《自然》杂志很高的评价。今后我们要逐年的增加获奖人数和获奖金额,一定要帮助科大维持一支优秀的青年人才队伍。80年代,邓小平说过“科大青年人才较多,应予扶持”,科大这个传统一定去保持下去!

  基金会到目前为此筹集了35万美元的捐款,这个钱对于科大到底多不多?并不是很重要。很明显,科大不缺这个35万美元,科大可以随随便便拿出来。基金会这种运作方式在于凝聚了一支庞大的校友力量,建立了庞大的校友网络。大家都生活在网络的世界里。我们去年提出要建立全球校友网络,所以我们推出了GAN.ustc.edu这样一个网站,GAN就是Global Alumni Network。网站大家都可以去看,当然由于我们人手不够,做得不是太好,希望志愿者加盟我们。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全球科大校友团结起来,推动科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这个世界一流大学,不是国家几个领导人讲话要让某个大学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就可以办到的,也不是政府拨款几亿人民币能做到的,而是依靠我们自身的力量才可以做到的!自身的力量,相当重要的一部分就是我们校友。在美国很多大学运作的经费就是来源于校友基金会。我的印象中,哈佛大学校友基金会有120亿,普林斯顿大学也超过80亿美元。我们只有区区35万美元,但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因为这在中国还没有先例,我们科大是唯一的一家。

  我们校友基金会只有三十五万美元,确实是很少的数量。但我想将2000年刘冬子校友来科大的时候讲过的一段话向你们重复一次。2000年,也是美国经济特别兴旺的时候,印度理工学院(IIT)的留美校友提出要为印度理工学院募集10亿美元,后来我们也不知道他们实现了没有。我们可以肯定科大在北美乃致全球校友都无法能募集到十亿美元。但分析数据我们知道,印度学生留学是60年代之后开始的,我们科大学生大量到美国留学是80年代的事情,我们晚了20年。可以肯定,20年之后我们科大校友是可以募集到十亿美元的!我相信这个目标一定可以实现!我们要让校友基金会募集到的资金能够维持科大日常运作,我们当然希望中央政府、国家教育部、中科院给我们大量的资助,但是我们希望校友基金会的资助能将科大教师队伍、学生质量提到一个更高的层次。总之,我们希望不依赖于中央领导人的讲话,不依赖于国家某一笔特别的拨款,而是依靠我们校友自己的力量就把我们科大办成世界一流大学!

  我还想强调一点,我们大家一定要非常重视校友网络的建设。今天我们和招办主任宋昌耐老师、学生处处长朱灿平老师见面,大家一致认为一定要把校友网络建立好。我无论在哪里工作,只要看到应聘的人是科大毕业的,我就想多帮帮他,有我这样想法的校友很多很多。董群峰校友收集了在美国著名大学担任终身教职100多位科大校友名单,我们还要将这个名单继续扩大。这个网络作用是十分巨大的!我们有一个口号:中国科大,你终身受益的起点。终身受益是什么意思?你在科大受到最好的教育;离开科大,你将受益于科大的全球校友网络,因此我们才说中国科大,你终身受益的起点!

  我还想讲一下颁奖的目的,我们组织过两次校友代表团回访母校,颁发奖学金,召开座谈会。目的就是宣传科大,传递这种校友的精神,希望可以让新的科大人继承薪火相传的科大校友精神,这样我们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宽,我们的火炬才能越点越亮!最后我完整的陈述一下校友基金会的宗旨:帮助科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让每个科大人,都终身享有成功和进取的机会,让中国科大成为心中追求卓越的象征。让我们所有的校友,包括你们这些将来的校友,所有的科大人一起为这个目标努力!

  谢谢!

  来源:校友总会 2002-11-27 14:4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