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大智 兼“济”科大——访数学科学学院史济怀教授

2015-09-10 10:03:33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学生记者  赵浩然 黄欣

  胸“怀”大智,兼“济”科大。人如其名,史济怀教授一生投身数学,笔耕不辍,任教数十年,仍在讲台上挥动粉笔、教书育人。“我一辈子没有别的爱好,就喜欢研究数学,喜欢给学生讲课,尤其是给爱学习的科大学生讲课。”史老师说,“给这些学生讲课,在我也是一种享受。”

  今年恰逢先生八十大寿,回顾当年到科大工作的时候,史老师仍有独特的激情。1958年,他刚从复旦大学毕业,被分配到了同年成立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任教。“学校刚成立的时候都没有住的地方,借了解放军政治学院两栋楼。也没有大礼堂,开学典礼也是在解放军政治学院大礼堂办的。”开学典礼时,史济怀跟着郭沫若、钱学森、严济慈等走进礼堂,“当时很是激动。”直到今天,史济怀说到这儿,仍抑不住兴奋的心情,满脸笑意。

  也是从那时起,史老师扎根于科大,随科大一同经历风雨、成长壮大、繁茂枝叶、开花结果。“科大就像我的家。”或许也只有家的感觉才会让史老师退休后仍眷恋不舍,病愈后更是迫不及待地重新登上讲台。

  史老师对科大数学教育的贡献众所周知。科大数学十分重视基础课,而其中很重要的数学分析教材便是史老师编写的。“数学不像其他学科那么散,数学是需要一步步走的,基础差了没办法补救。”这也是他一直教授数学分析这门课程的理由。

  同样,数学系优质教师队伍的建立也有史济怀老师的功劳,任广斌教授就是史济怀老师亲手指导出的优秀学生。“我做得还远远不够,还要向我的老师史济怀先生学习。”任教授一直以自己的恩师为榜样,提到恩师始终保有特殊的敬意。

  谈到自己的学生,史老师总是满脸慈祥,祝福学生们各自的发展,又从不张扬自己在他们成才路上的影响。“我教的学生太多了,肯定是认不全的,得经过别人的提醒,我才能想起来。”用桃李满天下来形容史老师并不过分。

  史老师对任何学生都没有偏见,一视同仁,但他也同全天下的老师一样,喜欢主动、爱学习、努力用功的学生。“科大的学生大多数都爱学习、喜欢数学,上课时,学生会一直认真听课,我讲得也起劲儿。”他也曾经碰到过“问题学生”。“有一个学生一次考试没有及格,拿头撞桌子,看得我都心疼。”对待“问题学生”,先生也不会撒手不管。“有些学生不是不努力,只是学习不得法。这没有关系,不用着急,我们一起慢慢梳理、加油就是了。”他像一位慈祥的爷爷,耐心地教导每一位学生,从不放弃,而“史爷爷”也成为众多科大学生对他的尊称。

  对这个称呼,史老师并不反感,“我的孙子也是你们这个年纪,是11级的。”

  “史爷爷”也不总是笑呵呵的,当有学生在课堂上睡觉、摆弄手机时,他会有些生气,更多的是失望,会单独找这些学生谈谈“数学之外”的话,通过沟通,希望学生能够及时迷途知返。

  史济怀老师为人平和,将醇厚的激情都贡献给了数学和科大,似乎除此之外,无俗世可扰他胸中静潭。他曾任数学系副主任、理科教学评估组组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教务长、副校长和研究生院院长等职,而他却几乎不提旧时之事,言语中尽是单纯对数学的不变热爱、对学生的希冀祝福、对科大的忱忱深情。

  在史老师面前,记者能感受到的,是一个淳朴的老人,一个慈爱、善良、丰富的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