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当上下而求索——访物理学院卢建新教授

2015-09-10 09:56:34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学生记者  姚彩霞

  清晨,阳光的温度正好。光线透过窗户,将卢建新教授的面庞映得闪闪发光。他一脸盈盈笑意,和蔼可亲地请记者坐下,秘书送上一杯香气四溢的绿茶。采访很快开始了。

  卢建新教授在理论物理方面深有研究,并且在超弦理论等方面卓有成就。当提及研究时,他兴致勃勃地对记者谈起了他的研究。中学时,他便对微观世界感到很好奇,觉得“应该挺好玩儿的”,因此在心中埋下了想做基本物理研究的种子。后来因对爱因斯坦光电效应解释的赞叹和好奇,大学时选择了光学专业,读研时才进入自己真正希望进的领域——理论物理。“理论与应用无高下之分,只是或许有的人更适合做理论方面的研究,有的人动手能力更强些。”卢教授说,年轻人有资本,有大把大把的时间,有充沛的精力,有很多很多的机会,不妨多尝试,好奇是好事。

  卢教授做超弦理论方面的研究已有26年了,当初因缘际会师从英国理论物理学家Michael J. Duff而正式敲开了超弦理论的大门。随着研究的深入,了解得更多,经历得更多,兴趣也更加浓厚,尝到了研究的甜头而更加一发不可收。“愈是艰难,回甘显得愈加可贵,深入研究的心也就愈是坚定。”

  卢教授对自己入选“瀚海航塔—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感到挺惊讶。谈及教学方式,卢教授说相比于PPT,他更钟情于用黑板板书教授知识。需要学生去深入理解的知识,若是亲自板书,将过程完整地再次呈现给学生,可以启发学生思考反馈,同时也给学生理解知识提供了缓冲的时间。若是放映PPT,给学生反应的时间太短,学生可能只是看看而不去深入思考。大学里不应只是传授知识,还应教会学生去自主思考。

  卢老师对待学生比较严格,坚持原则。他总会在开学的第一堂课对学生说,学习是双方的,老师上课认真负责,尽自己所能上好课是本份,学生要努力学好也是必须的。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如果仅仅是好奇、听着玩儿,就不要注册这门课了,可以来听课,但想混学分的最后可能会比较失望。学生不应当仅仅满足于分数,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最终能否学有所得才是根本。正因为卢教授对学生有高的期待,才对学生有高的要求。

  “大学阶段是人生最美好的时期。要把握好这个时期,去做有意义的事。”卢教授说,要学会怎么去充分发展自己,重视通识教育而不仅仅只看重学习。大学里有很多机会,可以去尝试不同的领域。时代不同了,现在的学生接受的信息量更大,接受信息的渠道更加丰富,知识面更广。“不要浪费时间,比如沉溺于网络,忽视更加精彩的现实世界是很可惜的。”

  卢教授还对未来想走科研道路的学生提供了建议:首先一定要坚持体育锻炼,因为在科研中要投入大量时间与精力,好身体是必须的;其次选择方向时尽可能不要随大流。各个专业领域并无高下之分,不仅要考虑大环境下的发展现状,还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做选择。不论选择什么,能做到高的境界,都会有相同的体悟。目标高,才会支撑着你走得更远。就好比开车,如果只盯着车前,就会紧张,而如果目光平视前方,心情就会变得平静,视野就会变得明朗、开阔;第三是有了目标不要轻易放弃,坚持下去,脚踏实地,过了入门的“槛儿”之后,就是全新的世界。相比国内,国外的一些名校确实在很多方面研究水准更高,有更好的研究氛围,所以如果有机会,应当去接受一下熏陶,使自己的起点更高。

  谈及人生追求,卢教授认为,一个人只有尽己所能,才能得其所。其实每个人的潜力都是很大的,应当有所追求。“人生路漫漫,何其修远!我们的追求探索,应使我们的内心更加充实。内心充实了,外界的优缺就变得没那么重要,生活简简单单就好。”

  太阳升得更高了,办公室变得更加明亮。环顾四周,是几件简单的家具和满目的书籍。是啊,人生路漫漫,是该有所追求,而且应当把这追求用在适当的方向上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