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奋求实,甘于寂寞——我看“科大精神”

2013-08-22 10:24:17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杨晓果

       常常听人说,“科大的就是不一样,在人群中一眼就能看出来。”作为一名科大人,经过本科四年虽稍有体味,却不太清楚别人究竟如何得出这样的评价。直到走出了校园,我才对这话有了深刻的认识。
       去年,我在宁夏海原县支教一年。在服务地,距离支教队员更近的当地教师,对科大学生给出的普遍评价是“素质高”。真正跟其它高校的同学工作生活在一起,各方面有了参照,才有了明晰的感觉。我们的队员除了踏踏实实干好自己的支教工作之外,还切实为服务地师生做了很多工作。在学校团委的大力支持和芳草社及下届支教队员的协助下,我们在校园里和附中募捐到了书籍、文具、衣物和8000多元现金,并为当地70名中学生和充满爱心的科大师生间搭起了“一帮一”资助的桥梁。
       科大没有让我们支教队带去太多的现金,可科大却给了我们更多。科大把我们培养成了朴实的人:我们学习勤奋、求实苦干。我们用学到的知识做好自己的支教工作,我们在感动自己的同时,也被大西北质朴的孩子感动,我们就有所行动。历届科大支教队员都是如此。第一批支教队员崔浩改进教学法;第三届支教队员杜少甫建立海原县政府网站,又捐出全部四万元所得用来改善当地中学的教学环境和资助贫困中学生;第四届支教队员王鹏担任过海原县文艺演出的主持人和县建设成就展的解说员;我们把“一帮一”启明星导航活动引进到宁夏海原……诸如此类的例子不胜枚举,可没有任何一名队员进行过任何特意的宣传。我们做好自己的事情,收获开心和感动。
       在学校里,芳草社的青年志愿者们更是几年如一日,进行义务家教,到特教学校,从未间断。许多敬爱的老师们踏实勤勉,几十年如一日在三尺讲台和实验室默默耕耘。我们科大人踏实走过,无怨无悔。
       而今,周围有不少代培生同学常说“怎么看你们学习、干事情都跟不要命似的”。是啊,“不要命的上科大”。不论是做试验、还是写论文,不论是办学生活动,还是做项目,大家都能自由地选择,都会玩儿命地拼搏。
       勤奋求实、甘于寂寞,这就是我从学生角度理解的科大精神,这就是我们区别于普通人的精神特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