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中国科技大学:128名贫困生获得救助

2015-08-24 16:22:53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新华网合肥8月16日电(记者周畅、徐海涛)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了解到,该校开辟贫困生“绿色通道”,确保每一位新生都能按时报到就读直至完成学业,今年共有128名贫困生获得救助。

  日前,张强(化名)同学只身一人从银川坐了20多个小时的火车来报到,他身上只有1000多元生活费,学费、住宿费都没有着落。他的父亲患有尿毒症,母亲没有工作,全家只靠微薄的低保和亲友的接济维持生活,学费问题使这个贫寒的家庭发了愁。

  “科大的老师很热情,我说明情况后,很快通过‘绿色通道’办完了入学手续。”整个入学手续不到10分钟,学校还免费为新生准备了寝具“大礼包”,垫被、盖被、床单、席子、枕头、蚊帐、塑料盆等,一应俱全,让小张又少花了一笔钱。

  中国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韦巍巍介绍,该校积极落实中央有关精神,增加农村贫困地区招生计划,2015级新生农村学生比例为25.6%,比去年增长了近5个百分点。

  “决不让一名同学因贫困而辍学,是我校向社会作出的郑重承诺。”中国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董雨说,贫困生可通过“绿色通道”先办理入学手续,之后学校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资助,确保每一位新生都能按时报到就读,直至完成学业。

  据介绍,该校构建了包括奖、贷、助、补、减等在内的奖助学体系。2014年,该校获得奖助学金的本科生共9300余人次,人均近2000元。

  此外,对那些家庭生活困难而又不愿意申请助学金或生活补助的同学,该校实施了“生活援助计划”,对平均每餐低于4.6元的学生,通过校园“一卡通”直接为其一卡通充值。2014年全年有1980人次的本科生得到了这种充满人性关怀的“隐形补助”。

  来源:新华网 2015年0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