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海洋科考的奇幻旅程(科技史话)

2015-08-24 16:17:41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接触过海洋的人,总是会痴迷于它的深邃神秘和变化万千。法国著名的科幻作家儒勒·凡尔纳在他的《海底两万里》一书中,曾描绘出一场惊心动魄又精彩纷呈的海底探险之旅。小说中涉及的海洋科学知识,也说明了人们对于海洋的关注和研究早已开始,尤其是航海活动的发展,更是让人们逐渐地了解和熟悉了海洋的脾气,并且发现海洋里存在着形形色色的生物。 

  现代海洋科考可以追溯到19世纪。比如达尔文就曾参与英国在19世纪30年代的“贝格尔号”环球探险,其著作《物种起源》中关于珊瑚礁的内容就与这次航行经历密切相关。而19世纪70年代,在英国皇家学会支持下的“挑战者”号舰队科考,是最为著名的一次。舰队从朴茨茅斯出发,开始了近七万海里的科学考察。在四年的时间里。挑战者号,不仅进行了深海探通、海底挖掘、水温测定等多项活动,而且还发现了上千种海洋新物种。其取得的丰富成果也引发了世界海洋考察热,德国、美国、奥地利、挪威等纷纷派出探险的船队。海洋考察活动的日益增多也推动海洋学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

  对于海洋考察来说,一艘先进的船舶必不可少,既能够抵挡得住海上风浪的考验和长时间的航行,又能够承载先进的技术设备,为海洋研究建立良好的平台。目前我国已有的科学考察船“东方红2号”“雪龙号”“大洋一号”虽然都为海洋考察作出了贡献,但是在深海探测方面仍有些薄弱。为了实现我国的海洋梦,也为了增强我国在海洋学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建立一艘新一代的中国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被纳入科学目标。

  2012年,历时五年的“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研制成功,它总长99.80米,宽17.80米,深8.90米,总吨位为4711吨,续航力1.5万海里,自持力60天,最大航速15节,载员80人。科学号的整体性能强,智能化程度高,操作性、适航性和耐波性均能满足现代海洋探测与研究的需求,同时配备了先进的探测和调查设备,如水体、大气、海底、深海极端环境探测系统,遥感系统,高精度GPS导航,全海深多波束测深系统,多道数字地震系统,缆控水下机器人等等,船上还有专业的实验室,能够及时对采集的样本进行分析实验。

  投入使用以来,“科学号”不负众望,前往西太平洋进行探测,考察了该地区的深海极端环境生态和生命过程,海底活跃的构造以及流体活动等等,科学家们希望通过这些观测来进一步拓展西太平洋区域的系统研究,发掘出更多的海洋资源,推动我国的深海研究与开发能力。

  美人鱼的传说,海底王国的故事,都是人们面对浩瀚海洋的憧憬与想象,这些美丽的幻想又推动着科学家们坚持不懈地探索海洋。如今,海底世界也慢慢地向我们掀开了面纱,海洋科考的奇幻旅程终将会满足人类一窥海底之谜的好奇和愿望。(陈婷)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来源:光明日报 2015-8-7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