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逊内敛,追求卓越

2013-08-22 10:23:12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徐雁龙

       任何一个在科大呆过的人,骨子里都烙上了科大的印记,这印记是没有谁能真正说得清楚,或浓或淡的一道儿却始终难以抹去。

       在国内诸多高校中,科大是最不施粉黛的一所,静静地依偎在合肥这座小城的南端;我曾经亲历过许多与兄弟院校学生合作的场合,万紫千红中,科大人是最易辨识的——那台上滔滔不绝、口若悬河者多不是科大的,而台下微笑颔首、若有所思的才是科大人——这就是科大和科大人的精神气度:谦逊、内敛。

       科大之所以内敛,是因为它追求卓越。追求卓越代表了一种永不服输的精神,这是科大三次创业艰苦卓绝的历程中就刻在骨子里的。科大和科大人是内秀的,科大人是不擅张扬的,他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实验室里、投入到科研前线,闻一多说“别人是说了再做,我是做了再说;别人说了不一定做,我却做了不一定说”,也许这句话最能体现科大的“内家功夫”了。

        我认为科大精神就是八个字:谦逊内敛,追求卓越。这与严济慈老校长的“敢于好高骛远,善于实事求是”是暗合的,因为“好高骛远”是科大对于学问的态度,是对卓越的孜孜以求之;而“实事求是”就是一种普遍的谦逊内敛的做事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