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上海启动量子计算机研制

2015-08-24 16:06:12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本报讯(记者 任翀 徐瑞哲)昨天下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举行的战略合作签约暨揭牌仪式上,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上海)正式挂牌;中科院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共同推动量子信息技术研发及应用的战略合作协议,并联合成立“中国科学院—阿里巴巴量子计算实验室”,研制量子计算机;中国科大与上海市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快量子信息技术大规模产业化发展。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中国科大校长万立骏等出席仪式。

  据中科院院士、中科大常务副校长潘建伟介绍,量子计算机是一种遵循量子力学规律,进行高速运算、存储及处理量子信息的物理装置,一旦实现,意味着计算速度会有数十亿倍的提高。假设人们把这种量子计算机运用到监控领域,它可以瞬间在数据库中扫描60亿地球人的脸,并实时辨别出一个人的身份。

  此外,阿里巴巴集团和中科院还将紧密合作,实现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在电子商务和数据中心安全方面的现实应用。(任翀 徐瑞哲)

  来源:解放日报 2015-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