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校庆看科大精神

2013-08-22 10:14:59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孙钊

  47年前首都玉泉路上,一群科技之星携手成立了这个中国最出色的大学。再过3年北京又将迎来中华民族第一次奥运东道主的机遇,而这所大学则在皖会一隅笑度她的50校庆。半个世纪的风雨于一个人而言或许可称舛悖,而50个春秋的坎坷于科大则是黄山松傲风披雪的基石,那缚住科学之峰的错杂根系就是一代代科大人所传承的永恒的精神。
  都说北京的科大是仰之弥高的标榜,也说“两弹元勋皆科大”是我们无尚的荣光;都说八十年代的科大是状元的殿堂,也说常春藤联校是我们海外的故乡。而作为步入大二的学生,对这些以往的故事都不敢妄议,仅从甲申秋分到乙酉冬至,400天的所见所闻已让我为科大人的精神深深感动——不敢平庸的精英意识,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脚踏实地的务实态度,勇创佳绩的伟大抱负,还有那一份对科大的珍视和自豪。
  “今日我以科大为荣,明日科大以我为荣。”这已不是一句雷同于全国万千学府的口号,而是一颗探求的心脏在跳动,一轮自信的朝阳在喷薄,一种灵动的智慧在被一代代科大人诠释……

  我问室友:为何到科大来的明星这么少?
  室友说:我们有另一片天空,因为我们脚踏着神圣的土地;
  我问领导:为何科大不扩建?
  领导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我问老师:这些都是为什么?
  老师说:这是咱科大人的自信!

  我问同学:为何整日不息地拼搏?
  同学说:我们科大人可以被战胜不能被忽视;
  我问大爷:为何自习室总是人满为患?
  大爷说:谁叫你们都来上自习呢?
  我问老师:这些都是为什么?
  老师说:这是咱科大人的执著!

  我问师弟:为何来偏僻的合肥上大学?
  师弟说:居高声自远,何需藉秋风;
  我问学长:是否为拿到牛校的offer而欣喜若狂?
  学长说:这只是我们科大人乘风破浪的起点;
  我问老师:这些又是为什么?
  老师说:这是咱科大人的抱负!

  …

  半个世纪的风霜雨雪,历练的是一种精神。一种矗立于伤痕之上的对精神真谛的顽强不息的执著,一种对生命力量的自信,一种对美好明天的伟大向往!
  半个世纪的春华秋实,展示给世人的是一种博大的胸怀,我们从历史中走来,奋斗不息,奉献不止,将自己的名字洒遍全球,却总是那样的朴素,谦逊。

  光阴荏苒,老一辈的科大人已然成就科大的辉煌;白驹过隙,新一辈的科大人正在镌刻科大的希望。抛开南迁的彷徨,走出困顿的迷茫,让我们迎接50校庆的步履更加铿锵,因为一脉相承的科大精神是我们的翅膀,承载我们飞翔;是我们的灯塔,指引我们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