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奋进、自由、创新——科大精神的标志

2013-08-22 10:13:08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孙显元

  自主:这是人的主体性的表现,通俗地说,就是自己做主,自己成为自己的主人。毛泽东思想的灵活之一是“独立自主”。陈云说:“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说明的也是人的自主性。个人要自主地发展,学校也要自主地发展,学习兄弟学校的经验,也要自主地学习,只有自主发展,才有自己的特色。科大的历史,是自主发展的历史。
  奋进:奋,就是奋斗;进是指正确的前进方向,这个方向,就是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有方向的奋斗,是真的奋斗;没有方向的奋斗,是无谓的奋斗;沿错误方向的奋斗,是负价值的奋斗。后两种奋斗,都是不可取的。
  自由:它代表着共产主义的理想。1894年,一位意大利社会党人致信恩格斯,要求恩格斯找一段能够概括地表达未来社会主义新纪元的基本特征的话,作为新创办的《新世纪》杂志的题词,恩格斯从《共产党宣言》中,找出了一段文字,并给《新世纪》杂志回信,说了以下的一段话:“我打算从马克思的著作中给您寻找一行您所要求的题词。马克思是当代唯一能够和伟大的佛罗伦萨人相提并论的社会主义者,但是除了从《共产党宣言》中摘出下列一段话外,我再也找不出合适的了:‘代替那存在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马克思恩格斯全集》39-189)一个人的发展需要自由,一个学校的发展也需要自由。惟有自由发展,才有全面发展,这我们教育发展的本质要求。
  创新:有自由,才能有创新。科学的概念和原理,都是思维的自由创造。爱因斯坦说:“在我们的思维和我们的语言表述中所出现的各种概念,从逻辑上看,都是思维的自由创造,它们不能从感觉经验中归纳地得到。”创新的意义,不必多说,这是大家都清楚的。
从科大的历史和形状、成功和失误,以及理论与经验来看,我们都应该提倡“自主、奋进、自由、创新”。科大过去的“红专并进”等等的传统思想,都是时代的产物,应该以历史的观点来解读,我们既不否定它,又要继往开来。我们今天的新提法,应该包容这些思想内容,因而要有更高的概括。现在的时代,不是“斗争”的时代,不是“红”与“白”较量的时代,而是“和合”的时代。和平发展、和谐社会,都突出了一个“和”字。胡锦涛最近在访问英国的讲话中,非常集中地说明了这个“和”的时代特征。我们的提法,应该有较高适应性,既反映当今时代的精神,有能适应更长的时代,是之具有更强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