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机器人世界杯全新演绎“速度与激情”

2015-07-24 10:39:16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人民网合肥7月20日电(赵竹青)移动!抢球!射门!动作一气呵成。几个身形粗壮铁桶似的家伙,在微型的足球场内排兵布阵,“他们”用轮子移动,快速且稳当,能走到离球很近的地方果断停下,同时抓起、弹射,瞬间完成一次成功的射门。

  “漂亮!”随着观众的阵阵惊叹和欢呼声,第19届“机器人世界杯”赛7月19日在合肥拉开帷幕。

  球场对阵!机器人之间的较量

  本次机器人世界杯赛分专业组与青少年组,专业组比赛包括机器人足球、服务机器人、救援机器人三大类共11项比赛,涵盖了当前智能机器人研究的主攻方向和研究热点问题。

  机器人足球是场上最激烈、得到欢呼声最多的一类比赛,上述一幕就发生在中型机器人赛区。“球员”们的“脚”是轮子保证了移动速度,其位于顶部的“眼睛”则可以带来360无死角的“全向视觉”,让他们能更好地捕捉掌控场内的环境。它们行动迅速,从开球到射门,最快只需要几秒钟的时间。

  相形之下,“人形机器人”小组的比赛过程就没有这么干脆利落。场上不停地有“球员”莫名摔倒,再艰难地爬起来,有些摔倒后翻来覆去站不起来,着实让场外观众为它们捏一把汗。虽然稍显不够紧张刺激,但是类人型机器的运动机制更复杂,它需要模拟人类采用左右脚交替的方式行走,并且单脚站立用另一只脚踢球,因此在赛场上时刻保持平衡可不是一件容易事儿。

  标准平台组的机器人看上去可爱多了,它们统一采用了法国的一款能唱能跳的人形机器人,成熟的硬件平台提供了丰富的“运动细胞”,剩下的,就看选手们如何通过软件编程来开发它们的潜能了。机器人的动作方式均由参赛队伍自行控制,比如说,由于采用了不同的平衡策略,有的组机器人走路时手臂会像人类一样前后摆动,而有的则是将双手背在身后来保持平衡。

  近年来,机器人的发展日新月异,RoboCup国际联合会主席野田五十澍说,“十八年前我们创立机器人世界杯赛的时候,就设定了一个标志性目标:用50年的时间,让机器人球队在比赛中赢得人类。”朝着这个终极目标,参赛者在机器人的定位、感知、追踪、移动、发力甚至是能源等方面每年都会不断挑战一些技术难关。

  服务比拼!姿态识别成“新宠”

  在服务型机器人赛区,明星机器人“可佳”正在按照规定路线行走,并听从指令做出各种不同的动作。

  “可佳”正在参加的是关于移动定位和避障功能的专项考验。中科大团队选手告诉记者,服务型机器人的比赛分为主体技术评测和决赛两大部分,主体技术评测是通过一系列的专项测试,全面评测服务机器人的关键性能,而决赛则是一场自主选题的机器人“个人秀”。去年,“可佳”机器人曾以主体技术评测领先第二名3600多分的巨大优势夺得服务型机器人的冠军,决赛中,它表演了开瓶盖和倒咖啡两项绝技。

  服务型机器人综合性强、发展迅猛,竞争激烈。“今年的规则变化非常大。”“可佳”团队一位参赛选手告诉记者,为适应今年新增加的姿态识别考核项目,团队特地为机器人增添了相关模块,让它能够识别和区分人体是坐着还是站立,是行走还是摔倒等状态。

  此外,“可佳”今年还进行了多项改进。比如在导航避障方面添加了3D避障功能,在识别相似物体方面添加了深度学习功能,在场景记忆方面实现了三维场景的建模和记忆。

  服务型机器人是2005年起增加的比赛项目,至今已有十年。机器人世界杯中国委员会主席、中科大教授陈小平表示,十年来,服务型机器人迅猛发展,目前已经到了由基础研究转向“基础和应用并重”的关键阶段。因此,今年的机器人世界杯首次对服务机器人的成本作了规定:底层运动和感知系统加在一起,硬件成本不能超过15000元人民币。

  创新展示!“大白”们萌翻观众

  开幕式上,来自科大讯飞的机器人“飞飞”担当了此次开幕式的翻译官,其口齿清晰、语音流利的翻译简直出尽了风头。

  为增强互动性与趣味性,主办方还安排了展览展示区和教育科研体验区,观众可以零距离接触到各种不同功能的机器人。外形酷似“大白”的导览机器人会幽默地和小朋友对话,能歌善舞的仿人机器人会跳“江南Style”,,还有可穿戴的外骨骼机器人供观众上身体验,以及工业机器人、医疗机器人等的实体展示。

  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自1997年在日本名古屋首次举行以来,已成功举办18届,这是在中国的第二次。本届比赛有来自美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全球47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选手参赛。从比赛规则到组织形式较以往都有许多创新,“可以说,本届机器人世界杯是19年来创新性最强的一次世界杯。” 陈小平评价道。

  当前,国内外都非常重视机器人产业,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已成为当前世界竞争的焦点。随着近年来我国机器人科研团队多次参赛并取得优秀成绩,我国的机器人总体水平也在不断进步。据了解,本届赛事,中科大牵头并联合美国、新加坡等高校建立了一套服务机器人自动裁判系统,迈出了标准化的第一步。“最高的竞争是标准的竞争,我们正在向这方面做出努力。” 陈小平说。

  来源:人民网 2015年0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