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创新•唯实•宽容——也谈科大精神

2013-08-22 09:45:45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孙立广

  我已年届花甲,不需要刻意逢迎了。没有了嫌疑,宣传部要我写一篇科大精神理念的小文章,我就承担了下来。回忆一些往事,彰显一些精神,对于探讨科大的精神理念也许是有帮助的。
  1.  挑战,永不言败
  “我们科大”这是科大人在外面的一句口头禅,流露出一种豪迈和自信。这句话讲得最响的时候是文革后,当时,各省高考状元中有三分之二的在科大,科大集中了全国最优秀的青年。其实那时校园里杂草丛生,道路破败,记得我们普地实验室老鼠乱窜,蚊蝇飞舞,但从未听同学们说一句抱怨的话。下迁合肥带来的物质上的艰难完全被一种挑战的精神征服了。郭沫若老校长在科大建校时席地而坐的那张经典照片所显现的挑战精神,在科大二次创业中得到了传承。“挑战,永不言败”的精神带来了科大新的辉煌,那是一段令人难忘的岁月。
  1986年的学潮给我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科大陷入了又一个低谷。但是,没有低谷就没有高峰,科大人在冷静中沉思,在寂寞中悄然崛起。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科大摆脱了与北大、清华三足鼎力的负担,在扩招、合并的巨大压力下,重新定位,以16字方针为指导,办起了了精品的一流研究型大学。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试数家珍,我们何必对“排名”对“滑坡”的种种议论耿耿于怀呢?这就是科大人勇于挑战、永不言败的精神。
  2.  我创新,故我在
  在科大上海研究院的门墙上赫然六个大字“我创新,故我在”,一见之下,令人怦然心动。不创新,要科研做什么?不创新,要科大做什么?不创新,要我一科大人做什么?科大人敢为人先,敢于说“我创新,故我在”这是科大存在的最高价值。
  科大大礼堂旁侧的一间不堪小屋,听说就是国家火灾实验室的发源地,我在参观现在的火灾实验室时,最让我难忘的不是它现在的宏大实验室楼群,而是那些在初创时期自己设计制造的仪器设备。火灾、微尺度、量子通信、纳米材料等一大批闪耀着科大亮点的研究成果,标志着科大人创新的精神。
  3.  坚守理念,自由宽容
  “红专并进,理实交融”是科大根本的精神,与时俱进地理解这八个大字,我以为,“红”就是爱国,就是清白做人;“专”就是认真做事;“理实交融”就是为了创新。坚守了这个基本精神,自由就是创新的空气和土壤。我深感庆幸的是:科大没有老少学阀存在的市场,原因在于科大人珍惜学术自由,教学民主的校风。科大依然是做学问的热土,依然保持了优良的学风,这是了解科大的学术界所公认的。在坚守科大根本精神的前提下,宽容是科大的又一种品格,宽容使人向善;宽容使人向上。宽容失败,宽容失误是科大凝聚人心的重要方面,科大在两次政治风波中对人的宽容我以为是有远见的,是暖人心的。科大对后进者,对小人物的宽容是科大以人为本精神的一种表现。
  4.  以人为本,不唯上,只唯实
  科大是大人物的天地,也有小人物存在的广阔空间,我们极地室的发展历程充分体现了科大精神,科大为我们这几个小人物提供了在逆境中发展的环境,没有以人为本,不唯上,只唯实的环境,极地室早已胎死腹中,对各方面的支持,我们充满感恩之心。
  科大以人为本,民主办学的理念是一种传统,我参加了两届教代会,教代会代表敢于仗义执言,拍案而起,校处领导以公仆的姿态回应答疑,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学校以人为本,“人”才会以学校为本,这里所说的人包括所有的科大人。
  科大的精神理念是什么?我总结八个字就是“挑战、创新、唯实、宽容”。科大经两次从低谷中崛起,这证明了科大精神的生命力。
  对科大精神的歌功颂德并不表示我对科大的现状和未来无忧无患,也不表示科大的过去尽善尽美。科大需要建立一个“科大忧患沙龙”,定期有校领导以个人身份参加,以学校发展中的问题为讨论中心,自由参加,自由发言,不必期待每一次讨论有什么结果,但是我期待这个过程。用这个建议作为文章的结束,提出这个可能让领导感到有些不安的建议,是不是也是一种科大精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