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谨务实,求美求善

2013-08-22 09:44:57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李亚男

  科大快过50岁生日了!半个世纪,兴衰荣辱,可以总结得太多了……当我们停下匆匆的脚步,回首归纳科大人的精神风貌时,不难看到,科大人身上那朴实无华的默默无闻,严谨务实和民主创新……科大人所具备的品质不一而足,然而让我体会最深的是他们的淳朴、务实。
  记得我2002年9月刚迈进大学的时候,本以为终于告别了孤灯苦读的时代,可以尽情挥霍青春年华了。可是,新鲜了两个月后,当我看到忙忙碌碌的师兄师姐,苦苦思考未来出路的身边的同学,我明白了,我来到的是科大,不是别处,我必须还得像高考前那样用功学习,踏实勤奋才不会掉队,才会有真正美好的未来,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科大人。在科大的这四年中,我一直被科大这种踏实、务实、求实的精神感染着,激励着,并且积极传承着这种精神,让我现在临近毕业的时候能自豪地坚定地认为我是一名合格的科大人。
  科大人的朴实无华让我有了更深的体会是在我主持编写《科大人——毕业生访谈专刊》的时候。2003年至2005年我连续参与了三年的毕业生访谈项目。在采访毕业生和编辑稿件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几乎所有毕业生给科大的评价都包含淳朴踏实的学风,适合读书和做学问。有人说,科大是所有高校中的“世外桃源”,这并不夸张,恰恰证明了科大的不尚浮华。
  科大人老实诚恳,同学关系师生关系纯粹而又融洽,很少沾染社会上的不良风气;科大人踏实务实,学习上刻苦认真,最终充实了青春充实了人生;科大人求实创新,严谨求真,不盲从权威,为真理献身;科大人说实话,办实事,谦虚谨慎,无须过多表白,所有行动落到实处……总之,总结科大人的精神,这个“实”字不能丢。含蓄而又热情,活泼而又严谨,聪慧而又内敛,远离浮华,是科大和科大人的本色……
  然而,在科大这所科技精英汇集的大学里,仍应该不忘求美和求善。
  求美,一方面体现科大人追求完美,追求卓越的特点,另一方面,就是重视科大的人文精神,加强自身的文化建设。只有科技和人文相融相契,才能和谐发展,这正是科大今后的发展所应该重视的一个方向。求美,增强校园的文化艺术氛围;求美,加大我们自身的宣传,不再做沉默的巨人。其实,我们已经向着这个方向在努力了。
  求善,是我们的社会责任,任重道远。我们的科技人才,在求真的同时,一定不能忽略求善。科技是为人类服务的,是以人为本的,我们要为人类的终极幸福而奋斗。作为当代青年,必须要认清自己身上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民族使命,认清自己奋斗的目标和动力,这是最本质最核心的问题,也是不变的道理。科大人,加强自身道德的建设和民族感情的培养,是必要的,也是永不过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