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机器人“高手”合肥过招

2015-07-21 15:41:08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光明日报合肥7月19日电(记者齐芳、李陈续)19日,RoboCup2015机器人世界杯在合肥燃起烽火。本届大赛为期5天,由比赛、展览、产业峰会、学术会议等部分组成,来自47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位选手和专家学者将参加比赛和学术活动。

  机器人世界杯由RoboCup国际联合会主办,是目前国际上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机器人赛事。本届大赛的大会主席、RoboCup中国委员会主席、中科大教授陈小平介绍,比赛时间为19日至22日,分专业组和青少年组展开角逐,174个代表队将参加专业组的较量,172个代表队将参加青少年组的竞赛。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日本大阪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等国际名校和研究机构将派出代表队参加专业组比赛。

  据介绍,专业组比赛包括服务机器人、救援机器人和机器人足球三类、11项比赛。在服务机器人比赛中,选手们将在模拟家庭等环境中比拼机器人的智能。在救援机器人比赛中,机器人将经受车祸、火灾等灾难的考验。在机器人足球赛里,机器人足球队将分小型组、中型组等在微缩的绿茵场上一显身手。

  自1997年第一次正式比赛以来,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赛每年举办一次。2008年这一赛事曾在苏州举办,此次是我国第二次承办机器人世界杯。在近年的比赛中,来自中国高校的参赛队都取得了好成绩。2011年,中国科大“蓝鹰”队在仿真2D比赛中获得冠军;2013年,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水之队”在机器人足球中型组比赛中夺冠;2014年,中国科大“可佳”智能机器人夺得服务机器人比赛冠军,浙江大学获得机器人足球赛小型组冠军。

  来源:《光明日报》 2015-07-20 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