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优秀的

2013-08-22 09:40:29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何昊泽

  就自己的切身感受而言,我觉得,科大精神可以归结为这样几个字:“做最优秀的”。
  从立足于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办学理念,到形成科技报国,创新立校,独立不盲从,敢为天下先的特有风格;从“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的不凡气度,到创造出一系列令人眩目的全国第一、高校之“最”,都无不清楚地说明这一点。
  如果说,面对到处猛刮“并校”、“扩招”之风的大气候,能始终坚持开展精英教育,连续多年不扩招,体现的是中国科大的一种高品位和对社会负有的坚强责任心,那么,历届学子延续已久、被称之为“不要命”的拼搏精神则更突现出同学们追求卓越、奋勇争先的时代风貌。
  “做最优秀的”,彰显别样超脱。在所有名牌大学中,科大的招生规模历来是最小的,这与近几年颇为流行的求大(规模)求全(学科)之风显得有些格格不入,因而经费方面吃亏,“排座次”上受委屈也就在所难免。但科大并不为此所动,依然我行我素,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
  科大人其实最现实,也并非要一味追求“卓尔不群”、“”“鹤立独行”的虚名,而是现实使然。要保持好并进一步弘扬自身优势,就必须做到量体裁衣,在“优”字上下工夫,以优见长,办出顶尖水平,办出国际品牌。
  “做最优秀的”,展示内在气质。科大历史上有过与北清齐名的辉煌,名副其实地位列“三甲”。虽然中途遇到“文革”迁校、“八六”学潮两个低谷,但真正的精、气、神并未受损,因而重现昔日风采,并将优良传统进一步发扬光大,始终是科大人为之奋斗不息的目标。
  经过代代传承,在科大人的骨子里,已经形成一种从来不向任何困难低头,遇到多大难关,都要凭借自身力量完全予以克服的大无畏气概。要干,就干个响当当,要做就做出世上独有,天下无双!
  “做最优秀的”,注重实际效果。科大人明白,一流大学不是靠门类齐全、人数众多堆砌起来的,必须以高质量,以自己的特色和不同凡响,来赢得社会认可。在不少名校相互攀比扩大规模,纷纷陶醉于不断提升“排名”座次时,科大却认准自己的理念,不逢迎媚俗,不随波逐流,兢兢业业干实事,全力以赴搞创新,修练了学术自由、治校民主、科学务实、开放包容、淡泊自守的底气。正是基于此,学子一代代养成不唯上、不服输、不言弃的执拗个性,认准死理,一定要做出个样子,来证实一个真理:竞争只承认强者!
  远离浮华,耐得寂寞,潜心治学,我行我素:这就是科大,是科大几代人积淀下来的独有风格。在合肥这种“清静”得略显“清贫”的环境里,清高淡雅的科大校园,和个性独具的科大学子,竟形成一种别样的风景。在其他名校就读的昔日同窗,满怀兴致询问科大是怎样来欢度圣诞节、情人节等热遍全国的时髦节日时,他们却无论如何不会想到,这里根本就没有他们所想象的场面:没有鲜花,没有别样的欢歌笑语,几乎什么都没有,同学们依然在安安静静地看书学习。
  难怪外界对科大学子有如此评价:温文尔雅的外表下是永不服输的野心,天真单纯外表下是过人的智慧。李开复博士也深有感触,他说:中国的第一个诺贝尔奖最有希望出在科大!
  没有明显的地域优势,没有值得夸耀的“大而全”的学科,没有令人仰慕的 “金字招牌”,科大学子却默默不语,他们拼尽全力,纷纷展示各自的绝活。
  在这里,不求更好,只争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