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历史维度看科大“追求卓越”的精神

2013-08-22 09:35:47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冯文兴

  47年过去了,科大从建立、辗转到逐渐成长、发展,尽管其中经历不少重大波折,却岿然而立。科大的精神随之逐步形成、凝聚,渗透在科大校园的每一方泥土里,烙印在每一个科大人心灵中。科大精神中有很多突出的特质,我认为最显著的就是“追求卓越”精英意识(或者“英才意识”)。
  我赞成这样一种说法:一个学校的首创者创建学校之初就给她注入的精神元素和特质,会始终成为这所学校文化精神中的核心内容,即使学校如流水营盘,人物匆匆往过,其最核心的精神也能得以保存。
  从历史维度上,科大历史分为三个阶段:北京初创、合肥发展和第三次创业。就其对科大精神的形成和发展起到至伟作用者,当属前两个阶段。
  北京初创依托了中国科学院,中国最优秀的科学家首创了科大。国家和这些科学家给了科大明确的定义:科学与技术相互结合的新式大学、为“两弹一星”培养尖端人才的大学。这是什么样子的气氛呢?一群世界至少是中国最优秀的科学家,他们为着建设新中国、为着中国人站立起来而凝聚在一起。他们是当时科学界的精英(后来成为中国科学的泰斗),他们有着强烈的国家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这让他们放弃优厚的条件而回到祖国,鼓舞着他们在一穷二白的国土上搭建大厦。他们的意识、精神、爱国豪情怎能不深深影响科大的精神?(我们可以很容易从众多老校友的回忆中找到证据)。一群当时中国最优秀的学生,他们被从全国选拔出来,为着科学理想、为着跟随科学大师学习而汇聚在一起。他们是年轻才俊,少年意气风发,他们的精神、情绪怎能不深刻地影响科大的精神。(我们可以更多地获得这方面的证据。)一系列伟大的目标,新中国美好的前途,为着“两弹一星”,为着中国人挺直腰杆子,这些豪情壮志,怎能不深深地烙印在科大首创者和最初的学生身上?一切就是这么形成的,“又红又专”,“红”就是爱国,勇担国家重任,“专”就是卓越,而“红”又体现了在卓越意识下的担国之重担舍我其谁的精神。
  迁至合肥时,科大仪器设备损失2/3,教师流失50%以上,异常艰难。后来,在科学的春天里,科大靠着“回炉班”的精英,靠着追求卓越、不甘人后的精神再次发展起来。在这个阶段中,科大是国家高等教育恢复和发展的探索者,科大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做出了一项接着一项的创新。这不仅使得科大追求卓越的精神获得了极大的巩固,而且增加了科大人自信自强、不畏挫折的精神。这段历史让科大——这个卓越追求者更加自信和意志坚定,强化了精英意识。
  回顾47载,科大“追求卓越”表现在各个时期和各个方面,“追求卓越”的核心精神不断影响科大精神中其他特质的形成或者与之相互作用、相互融合。比如:勤奋学习、学术自由和勇于创新,是卓越追求者的必然状态。不随波逐流、自信、意志坚定、坚持自我,是卓越追求者的天然秉性;追求国家责任、勇担历史使命,是卓越追求者的自我需求。(作者为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04级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