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唤“科大精神”

2013-08-22 09:32:56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谈起“精神”,人们很容易将它与“思想、灵魂”联系在一起。汉语词典对“精神”的解释是“生气和活力”。没有精神的大学,便失去了生气和活力。那么,一所大学的“大学精神”到底是什么呢?“大学精神”的内涵又是什么?对他的解释可以说是见仁见智,王梓坤教授更加通俗的对他进行了解释即:“大学精神”是抽象的,也是具体的;是无形的,也是有形的;是不成文的,但却铭刻在人们的心中。他无时不在,无事不在;他活跃在讲台上,在校园里,在人们的言谈和行动中。学生在学校中学到的知识,可以随时代的进步而老化,被淡忘,但大学精神却影响学生的事业,长久,长久直到永远。
  纵观世界著名大学,它们之所以能够人才辈出,名扬天下,是因为它们在历史的大浪淘沙中始终坚守着作为大学动力之源和精神盾牌的大学精神。大学精神是大学的灵魂。我们的老校长郭沫若所倡导的:“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办学理念,我认为是非常符合国家办大学的目的和理想的。即培养人“卓越和为公并重,理论应应用于国家建设的实践中。”事实证明,在这个办学理念的指引下,科大形成了“求真务实、朴实无华、自由民主、批判创新”的办学风格和特点。并已成为老一辈科大人的共同追求。当年科大培养了许多活跃在国防、航天、科研院所等国家重要岗位上的优秀学生,为祖国做出了很多创新性的工作。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很快从以政治、精神支配的社会,转变为以效益、技术、经济原则支配的社会。在这种社会变革中,一贯引领社会“精神”追求的大学,也未能坚守住自己的“精神”领地,而随波逐流。科大也是一样。物质追求日益增加,物欲遮蔽了精神。目前科大开展对“科大精神”的讨论,的确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如今科大怎样才能牢牢把握好自己的“精神”盾牌?!在传承的基础上与时俱进?是学校实现自己的既定目标,更是完成好大学教育的关键。
  所以科大人,尤其领导干部应十分重视对“科大精神”的维护和建设。科大如果凝练出自己内容丰富,即传承传统文化,又有鲜明的时代气息及独具魅力的校园文化的大学精神,他就将成为全校师生员工的一种共同的追求、理想和信念。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而且是 富有渗透力的。它无时无刻不在影响、启迪、感化和陶冶着校园里的每个人,净化人的心灵,提升人的品味,完善人的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