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精品学生 打造精品学科 创造精品成果

2013-08-06 09:41:51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中国科大全力打造“精品”大学

      本报合肥9月18日电 记者廖文根报道:“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图画”。45年前,在中国科技大学成立典礼上,当时的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这样寄语中国科大。“我们的目标是再花15年左右时间,建成‘规模适度、质量优异、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在建校45年之际,中国科技大学已将目光瞄准“精品”大学之路。
       “我们把培养精品式学生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该校负责人介绍说,“关键是学生的创新素质和能力的培养”。为培养创新人才,科大在教学体系、教学内容、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包括:学生根据兴趣自主选择专业,优秀学生实施个性化学习计划,开设新型综合课程;以学科群为主体组织教学,突出宽口径培养;推进教学手段和方法的数字化。近年来,中国科大在本科生中推行“大学生研究计划”,在研究生中推行助研助教制度,鼓励和支持学生参与科研实践,在实践中培养创新能力。几年来,共完成大学生研究计划1000多项。在国内外科技竞赛活动中,该校学生共获得60多项奖励。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奖比例居国内高校前茅。
       学科是高校进行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基础。从1998年至2003年,该校国家重点学科数由4个增加至19个,增幅居全国高校之首。该校在学科建设过程中积极促进学科交叉,该校单分子化学与物理、纳米科技的基础研究、量子信息科学、火灾科学与防治技术等若干优势学科、交叉学科和特色学科,迅速接近或达到国际水平。
       作为国家重要的科研基地和中科院综合性科研基地,近年来,中国科大取得了一批重要的标志性创新成果:承担或参与了大科学工程项目3项;承担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研究项目等600多项。近5年来,有9项成果获国家级奖励。在国际上发表科技论文及被引用情况保持在全国高校前列,人均发表论文数全国高校第一。
       人才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根本,近年来,该校招聘“长江学者奖励计划”12人、中科院“百人计划”和“引进国外杰出人才计划”59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8人。现有“两院”院士16人,教授440人。中青年教师占教师总数的80%以上,教授中45岁以下的占31.1%。同时为了保持持续创新活力,中国科大坚持面向世界开放办学,在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中提高师资队伍水平。
       来源:《人民日报》2003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