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新中国第一奖学金的前世今生

2015-05-26 11:21:06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中新社合肥5月23日电 题:新中国第一奖学金的前世今生   中新社记者 吴兰

  23日,第34届郭沫若奖学金颁奖典礼在中科大举行,该校戴晨光等34名学生获此殊荣。

  郭沫若奖学金(简称郭奖)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新中国第一奖学金,设立于1980年,是首个个人冠名奖学金、中科大本科生最高荣誉奖。

  郭奖前世今生

  据悉,旧中国曾有奖学金制度,但新中国建立后到改革开放前,高校一直实行“助困”性质的人民助学金制度,没有实行“奖优”性质的奖学金制度。直到1983年,教育部才发文开始实施人民助学金和人民奖学金并存的办法。在此前,1980年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郭沫若奖学金。

  据中科大1980年大事记记载,郭奖是中国科学院利用郭沫若院长生前交给院党组的15万元人民币稿费在该校设立的专项奖学金,每年设15个名额,获奖者可获得一枚“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银质奖章和200元现金。当年工人平均月工资约35元。

  1981年,中科大举行首届“郭沫若奖学金”颁奖大会,彭小维等15名同学获得首届“郭沫若奖学金”。据说当年金银短缺,科大为了制作奖章,还专门向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申请了10公斤白银,一共制作了200枚奖章。

  1987年,郭奖额度提升至500元每人,这超过了大学毕业生半年的工资。之后,郭沫若儿女、中科院数次向郭沫若奖学金注资,奖金在1995年提升为2000元每人。2007年,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和学校签署协议,注资将郭奖金额提升为8000元每人,后又提升为1万元每人。

  郭奖自1981年首次颁发以来,迄今共有34届812名科大学子获此殊荣,其中本科生717名,研究生95名。他们大部分曾有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等顶尖大学留学经历。

  据不完全统计,仅在前三届51名郭奖获得者中,有8人拥有11个权威学会会士(或院士)头衔,拥有会士头衔的得主比例高达15.6%。其中,吴奇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李卫平、付敏跃是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会士;邱建伟是美国物理学会会士;邓立是IEEE会士、美国声学学会会士;林间、李献华是美国地质学会会士;姜涛是美国计算机学会会士、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他们中还出现大批纵横商海的精英,郭沫若奖学金得主黎彦修被公认为最出色的华人金融家之一,被媒体称为“震荡华尔街的华人高手”。

  郭奖蜚声海外

  郭奖品牌效应在国际上许多著名高校间声口相传。郭奖学生杨培东2012年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杂志以《青云直上》为题撰文称赞杨培东“名列最顶尖的十名材料科学家之列”。

  2004年7月,哈佛大学博士白重恩出任清华大学经济学系系主任。他是大批郭奖得主满怀爱国激情回国效力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今年34名获奖者将全部去往国内外一流高校或研究所深造,其中29名同学将赴包括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在内的国外一流大学深造,占今年获奖总人数的85%。

  中科大校长万立骏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郭奖获得者如今都活跃在不同领域,为世界科学发展、为国家建设做出了贡献。

  郭沫若先生从1958年9月起一直兼任中国科大校长,直到1978年6月病逝,长达20年之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