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科大校名谈起……

2013-08-22 09:17:26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朱东杰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这个让无数青年学子向往、让数以万计的海内外“科大人”为之激动和骄傲的名字,从她诞生之日起,就预示着她所代表的这所学校与众不同的气质。今天,当我们开展科大精神理念讨论的时候,再次认真审视这八个我们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汉字,我们又将会有怎样一番收获呢?
  “中国”,表明这所大学是中国或中国的某个方面最好的,她的水平应该是能够代表中国的、至少是能够代表中国某个或某些方面最高水平的。同时,这两个字也有另外一层涵义:她是属于这个国家的、是服务于这个国家全体人民的。
  “科学”和“技术”,表明了这所大学不仅注重科学、技术的研究、发展和普及,同时也注重两者的紧密结合。两个词前面加上了“中国”,进一步表明了这所大学的目标和定位:具有中国最好的、能够代表中国水平的科学与技术成果;具有中国最好的科学与技术的普及——最好的教育;中国科学与技术最完美的的结合。同时也可以理解为:这所大学要为她所属的国度——中国,做出能够造福于全体人民的贡献!
  “大学”,表明了这个并非只拥有“大楼”,更拥有“大师”的高等学府,一方面拥有最优秀的学者和专家,是社会精英的聚集地,也就自然成为社会文化和精神的发源地。另一方面她拥有“育人”的职能,她不仅向青年学子们传授专业知识,更是传承和发展理想、信念、价值的园地。而青年永远是富有无穷创造力和热情的群体,他们总是能够引领社会风气之先,因此,大学既是社会文化和精神的发源地,又是重要的引领者和传播者。大学的这一重要特征体现在一个以“为全中国人民做出能够代表中国最高水平的科研、教育贡献”为己任的单位上,就表现为这个单位不仅要为国家和人民做出代表这个国家最高水平的科研和教育成果,更要成为先进科技文化、教育理念、科学精神的引领者和传播者。
  相信任何一个人做出如上的理解和分析都不难,而任何一所大学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按照“科学”与“技术”发展的自身要求,认真练好基本功。“万丈高楼平地起”,没有扎实的基本功,要做中国最好的“科学”与“技术”、做先进的科技文化、教育理念、科学精神的引领者,无异于痴人说梦。
  纵观建校47年来的发展历史,一条清晰的脉络展现在我们面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用自己所独有的眼光和智慧,在深刻认识、把握高等教育和科学技术发展规律的基础上,面向国家发展需求和国际教育、科技发展前沿,通过深入思考和大胆创新,不仅在人才培养模式和科研工作机制上进行了多项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尝试,更开创和树立了我国高等院校教育、科研工作发展的崭新思路和模式,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绩。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之所以能够具有这样的眼光和智慧,正是因为她秉承着郭沫若老校长在建校初期所提出的:“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大胆创造,在大胆创造的风格中实事求是”的校风。通过一代又一代科大师生的艰苦努力和踏实工作,实践并传承着这一办校、治学的基本理念。在今天看来,“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不仅贯穿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发展历程、更融入了所有“科大人”的血液,已经成为全体“科大人”的自觉行动和发展指南。同时,这一理念也铸就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追求卓越”、“敢为天下先”的宝贵品格、铸就了“科大人”“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永远争第一”的优秀品质。
在喧闹和浮躁的今天,她在一个安静的城市里,在自由民主的学术氛围中默默地发展着、工作着,默默地为她所在的国度、为哺育她的人民做着实实在在的贡献。这本身不也是科大精神的具体体现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