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中科大量子通信安全传输成果入选十大科技进展

2015-03-02 11:12:44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1月31日晚,由两院院士评选的2014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在京揭晓,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成果“量子通信安全传输创世界纪录”成功入选。至此,中科大先后已有14项成果分别入选12个年度的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入选数列全国高校第一。 

  去年,中科大潘建伟院士及其团队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和清华大学合作,通过发展高速独立激光干涉技术,结合高效率、低噪声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器,将可以抵御黑客攻击的远程量子密钥分发系统的安全距离扩展至200公里,并将成码率提高3个数量级,创下新的世界纪录。 2014年11月7日出版的《物理评论快报》发表了这一重要成果,审稿人评论认为是“实用量子密钥分发的重要里程碑”和“物理和技术上的重大进展”,并被选为“编辑推荐”论文。同时,欧洲物理学会下属网站“物理世界”也以《安全的量子通信传输到远距离》为题,对其进行了报道。

  年度十大科技进展新闻评选活动,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此项年度评选活动至今已举办了21次,对宣传、普及科学技术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记者 桂运安)

    来源:安徽日报 20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