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迎来不惑年 江泽民李鹏题词祝贺

2013-08-06 09:39:04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本报合肥9月20日电  记者王启明报道:以“勤奋学习、红专并进、理实交融”优良校风而著名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今天迎来她的“不惑之年”。全校万余名师生员工和国内外来宾参加了庆典。江泽民、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中国科大建校40周年题词祝贺。江泽民的题词是:“面向二十一世纪,建设一流大学,培育一流人才。”李鹏的题词是:“庆祝中国科技大学四十周年,为国家科教事业做出新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佩云、周光召,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安徽省委、省政府和中国科学院负责人,海内外近60所大学校长和50多名“两院”院士参加了今天的庆祝大会。
       中国科技大学1958年9月20日创办于北京,1970年迁址合肥,并很快跻身于全国著名大学行列。中国科大是中国科学院办的第一所大学,“文革”后,科大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在全国首创少年班,建立全国高校中第一个研究生院,最早建立完整的学士—硕士—博士教育体系,最早选拔大批青年教师赴欧美访问学习,建设高校中第一个国家级大科学工程———合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80年代以后,科大实施学科建设的结构性调整,在保持理科优势的同时,加强了工程技术学科和文管学科的建设。“九五”期间,科大被批准为国家首批实施“21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的高校之一。目前,全校设有11个学院,22个系和少年班,4个公共教学部;学士学位授予点57个,博士学位授予点39个;在8个学科、20个专业建有博士后流动站;有14个国家和中国科学院重点学科,数学、力学、物理学3个学科是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有同步辐射、火灾科学、信息安全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结构分析研究等5个中国科学院级开放实验室。中国科大已成为国家高质量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40年来,中国科大为国家培养了4万多名优秀毕业生。
      来源:《人民日报》 1998年9月2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