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书宏吴恒安田志刚和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工程建设团队荣获2014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

2015-01-19 09:16:01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1月14日上午,在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我校举行了2014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颁奖仪式。许武书记、侯建国校长为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陈晓剑副校长宣读了学校表彰文件。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纳米材料与化学研究部主任、博士生导师俞书宏,主要从事聚合物控制晶化与仿生材料、纳米结构单元宏量制备及组装体功能、新型能源转换材料及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2014年,实现了有机金属骨架纳米线的宏量制备;独创界面组装法制备二维宏观尺度纳米线膜的新技术,被国际同行誉为组装无机纳米材料的普适方法;发展了冷冻和海绵框架组装技术,构筑出多种具有三维多级结构的高性能弹性导体和压力传感器;首次利用多孔亲油疏水材料的界面自控的原理,研制了一种新型浮油收集设备,提高了浮油收集效率。

  工程科学学院近代力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恒安,主要从事微纳米力学、计算力学数值方法及工程应用等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2014年,与合作者研究发现了氧化石墨烯薄膜具有精密快速筛选离子的性能,《科学》杂志认为该发现具有重要意义;在石墨烯类膜材料质子输运特性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发现石墨烯以及氮化硼等具有单原子层厚度的二维纳米材料可作为良好的“质子传导膜”。

  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生物大分子结构与功能研究部主任、中国科大医学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田志刚,主要从事NK细胞生物学、肝脏免疫和主要疾病(恶性肿瘤、传染病和自身免疫疾病)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2014年,与合作者研究揭示了呼吸道流感病毒感染导致肠道炎症发生的免疫学机制,首次发现坏死小体蛋白复合物RIP1-RIP3及其下游信号通路在RNA病毒感染诱导的炎性小体活化及炎性反应发生中起关键作用。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工程建设团队自2010年8月合肥光源重大维修项目正式启动以来,坚持自主创新为主,齐心协力、艰苦拼搏,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确保2014年底前完成所有调试和测试任务。工艺验收专家组对项目中采取的一系列创新技术给予认可和肯定。经过新一轮升级改造,加速器的总体性能和光束线、实验站的性能均有显著提升。

  鉴于俞书宏、吴恒安、田志刚三位教授和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工程建设团队在科学研究等方面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学校决定授予他们2014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

  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迄今已颁发七届,旨在表彰在科技工作中取得重要进展的教职员工,鼓励大家多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弘扬我校“学术优先、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形成与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目标相适应的创新氛围。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