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光年”首场大型报告会在中国科大举行

2015-01-19 09:10:08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1月11日,“光耀中华•创新圆梦——2015国际光年报告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开幕式上,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大郭光灿院士致开幕词,中国科大校长侯建国院士、安徽省科协党组书记王洵分别致欢迎辞。

  联合国宣布2015年是“光和光基技术国际年”(简称“国际光年”)。为提高我国公众对光科学技术的认识及其科学素养,结合2015年国际光年活动,中国光学学会在2015年新年伊始举行纪念国际光年首次大型报告会。

  报告会邀请了中国光学领域颇具影响力的6位院士和我国最主要的几个光学方面的研究院所的所长做报告。他们分别是:中国科大郭光灿院士,中科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刘文清院士,北京大学龚旗煌院士,中国科大物理学院院长、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欧阳钟灿院士,中国科大光学与光学工程系主任、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许祖彦院士,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王家骐院士,以及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李儒新研究员、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所长张雨东研究员、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赵卫研究员、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执行主席李晋闽研究员。

  “百年光子”,“光学成像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环境光学的发展与应用”,“液晶显示的发展与未来”,“敏捷对地观测技术”,“激光显示发展方向”……这些报告高屋建瓴,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大家带入神奇的光世界,使大家了解到光基技术在信息、航天航空、新能源、新材料、生命科学、环境和军事等领域的应用前景,突出了量子信息、环境光学、激光和显示技术在国家重大战略安全需求和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专家们还结合获得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和化学奖两个与光学相关的杰出工作做科普报告,介绍了蓝光LED技术在照明领域革命性的影响,以及超分辨光学显微镜方面的研究对光学显微技术的突破性贡献。

  会议期间,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和美国光学学会(OSA)的我国各地区学生俱乐部代表首次在国内会聚,交流经验与心得体会,并带来了介绍各俱乐部在光学方面的工作与研究成果的展板海报。

  为配合本次大会的召开,促进我国各地光学与光基技术的研究与科学普及,提高公众对光基技术的认识及其科学文化素质,中国科大SPIE学生俱乐部制作了精美的《2015国际光年—光•诺贝尔奖》便携图册,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了光学领域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奋斗与创新精神。

  参加本次会议的五百余人,包括中国光学学会部分常委和委员、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各地区常委代表、安徽省光学学会各高校和研究所的师生代表、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和美国光学学会(OSA)的各地区学生俱乐部师生代表、中国科大部分师生以及部分光电行业的企业代表等。

  本次大会由中国光学学会主办,中国科大、安徽光机所承办,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环境光学专业委员会、安徽省光学学会、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及安徽省光电子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协办,并得到部分光电企业的支持。

  2015年距离阿拉伯学者伊本•海赛姆的五卷本光学著作诞生恰好一千年。一千年来,光技术带给人类文明巨大的进步。如1815年菲涅尔提出的光波概念;1865年麦克斯韦提出的光电磁传播理论;1905年爱因斯坦的光电效应理论,1915年通过广义相对论将光列为宇宙学的内在要素;1965年彭齐亚斯和威尔逊发现的宇宙微波背景,同年高锟提出光在纤维中的传输用于光学通信。2015年是一系列光和光学应用技术发展重要里程碑的周年纪念。 

  同时,有许多对现代人类生活产生广泛影响的发明,从视力矫正眼镜、用X光检查骨骼状况,到高清晰电视、DVD、手机和互联网,再到地环境观测卫星等等,都与光和光学的应用有关,光电技术远大的发展前景就连科学家都难以预测。

  为此,在许多科学家积极推动下,2013年12月20日,联合国第六十八届会议宣布2015年为国际光年,希望以此纪念千年来人类在光领域的重大发现,强调推动可持续发展,解决能源、教育、农业和卫生等世界性问题的光技术的重要性。

  据悉,国际上包括EPS、ICTP、SPIE、OSA、IEEE等在内的100多个国际学术科研团体将举办相关纪念和宣传活动。作为倡议组织之一,中国光学学会将在2015年开展一系列纪念国际光年的重要活动,除本次报告会外,还将举办院士讲科普系列活动、王大珩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等。

(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