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宣传工作座谈会

2015-01-19 09:07:07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1月9日上午,学校在东活五楼学术报告厅召开全校宣传工作座谈会。许武书记、侯建国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友总会副会长鹿明,中央驻皖及省市新闻单位记者,校内各单位宣传工作负责人,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英文网站建设负责人,新闻中心教工通讯员、英文网通讯员等参加了会议。座谈会由副校长陈晓剑主持。

  会上,许武、侯建国代表学校对中央及省市新闻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我校对外宣传工作的帮助与支持,对我校各学院、部门宣传工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对2014年度我校新闻宣传工作所取得的进步,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传播方面所做的尝试,以及新闻宣传工作在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促进一流研究型大学创建方面所起到的积极推动作用表示充分肯定。

  许武、侯建国表示,在当今信息化时代,高校办学与社会产生了更加密切的联系与互动,在此背景下,新闻传媒成为高校与社会之间信息流动的有效纽带与渠道。我们需要通过有效的媒体宣传,向社会展示中国科大“学术优先、以人为本”,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学生为本的文化传统;及时向社会公众报告我校最新的科研成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及学科发展与合作;向社会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

  许武、侯建国强调指出,宣传工作要唱响主旋律、集聚正能量,要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把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宣传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围绕全面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围绕中国科大《章程》的实施和正在制定并即将实施的综合改革方案等中心工作,加强新闻策划,综合运用形式多样的传播手段,把宣传工作做的更接地气,让受众更有接近感、亲近感。与此同时,还要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与新闻媒体朋友的互动合作,认真听取新闻界朋友的意见和建议,发挥校内各单位宣传工作者的聪明才智,共同把我校的宣传工作做得更好。

  会上,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蒋家平作题为《媒体融合传播环境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工作》的主题汇报。在报告中,他梳理了中国科大宣传工作的阶段性特征,回顾了2014年度中国科大在新闻宣传、国际宣传、网络与新媒体宣传、文化产品制造与传播等方面均取得的丰硕成果,并从学校发展的新局面与未来宣传重点、传播环境变革与互联网思维两个方面入手,阐述了学校当前面临的传播新形势,据此提出进一步加强与传统媒体的合作,加强网络、新媒体宣传,加强文化产品生产与传播,加强新闻中心团队建设等四个方面的工作思路和设想。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工人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日报等中央驻皖新闻单位,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合肥日报等省市新闻单位记者出席会议,科技日报安徽记者站站长吴长锋、新华社安徽分社对外新闻采访部主任蔡敏、中国青年报安徽记者站站长王磊等围绕“媒体融合环境下如何开展新闻宣传”,畅谈了媒体新形势下从事新闻工作的体会与感悟,并对我校的宣传工作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建议。

  会上对2014年度宣传中国科大优秀新闻作品,2014年度优秀通讯员、优秀学生记者进行了表彰,《人民日报》”坚持研究生精品培养,中国科大‘四个一’造就未来科技领袖”等51篇(条/组)作品分别获得2014年度中国科大优秀新闻作品奖一、二等奖;阳思等10人荣获优秀教工通讯员,陈立霞等6人荣获英文网优秀通讯员,张航等8人荣获中国科大报优秀学生记者,纪娇娇等7人荣获英文网优秀学生记者称号。

  2014年度,新闻中心继续坚持“重策划、出精品、立体化、塑品牌”的思路,围绕“研究生教育创新”、“科技英才班”、“大学生学业指导中心”、“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 “先研院打造创新丛林”、“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科技创新”、“公共实验中心”、“可佳机器人获世界冠军”等多个重点选题、重点工作,加强新闻策划,开展多次集中宣传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度国内外新闻媒体专题报道中国科大新闻1130多篇次,其中中央媒体报道约占35.4%,省市地方媒体报道约占64.6%,中央及部分省市骨干媒体的报道数量较去年均有较大增长。与此同时,新闻中心加强网络和新媒体等阵地建设,积极开展文化产品设计制作与传播,也取得丰硕成果。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