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九届教代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2015-01-19 09:02:58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1月13日上午,中国科大第九届教代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本届教代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出席了大会。第一次大会执行主席许武、侯建国、陈初升、周先意、潘建伟、蒋一、黄素芳、龚流柱、褚家如在主席台就坐。大会常务主席、校党委副书记蒋一主持会议。

  侯建国校长代表学校行政领导班子作题为《科教融合 率先突破 全面推进综合改革 争创世界一流大学》的报告。他首先分析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面临的形势与机遇。2014年是国家科教事业发展的改革年,中科院、教育部及国家其他相关部委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地方政府也迎来比较好的发展机遇。我校必须紧跟国家科教形势变化,抢抓政策调整带来的发展机遇。当前,我们正面临着四个方面的机遇与挑战:一是综合改革成为当前高等学校发展的关键词;二是以大学章程颁布实施为契机,进一步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成为高校治理改革的新方向;三是中科院制定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坚持“三位一体”教育发展构架推进改革,更加注重科教融合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四是更加突出“大学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导向,更多强调“一流大学、一流贡献”。

  侯建国指出,学校领导班子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会议精神的基础上,认真学习领会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要求,结合国家全面深化科教领域综合改革、大学章程建设和学校“十三五”谋划,为学校下一步发展谋篇布局:一是确立一流大学建设“第二步走”的“111”战略,即“一个目标”:努力办成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一个计划”:“科教融合、协同率先”计划,“一个任务”:全面推进综合改革;二是积极参与“率先行动”计划,争取率先突破,建设运行好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与合肥物质研究院共建中科院合肥大科学中心,依托先研院启动建设智能语音与未来网络研究院;三是颁布实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章程》,将之作为指导学校各项工作的基本法,成为今后学校办学和事业发展的基本纲领和行为准则;四是完善校地合作的布局,通过联合、共建、融合等多种方式加强学校与地方政府、企业以及科研机构的合作,继续加快先研院建设,探索建立协同创新新机制,构建以原始创新催生变革性技术、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畅通渠道。

  侯建国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来的主要工作。一年来,学校发挥优势和特色,不断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创新人才培养体系,通过深化本科教育改革、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实施“博士生质量工程”等,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引进、培养、稳定并重”,深化人才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提高队伍建设水平;探索构建卓越科技创新体系,推进学科平台建设,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基础创新能力和科研竞争力,进一步促进科技服务与成果转化力,不断提升学校的创新人才培养能力、前沿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推进国际化战略,加强与国外著名高校与科研机构的实质性合作,积极引进海外优质资源,不断提升国际化水平;做好园区规划与建设,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坚持学术优先、以人为本,不断提高办学治校能力。

  为破解发展过程中的瓶颈和难题,不断提高学校内涵发展质量,2014年,学校启动综合改革工作,初步形成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综合改革方案(讨论稿)》,重点推进七个方面的任务: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使之成为学校依法自主办学、保障民主管理、推进科学发展的制度基础;推进人才强校工程,构建以世界一流为目标的人才队伍建设体系;推进教学质量工程,探索培养国际一流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和技术类高端人才的有效途径;健全卓越科技创新体系,不断提升学校的原始创新能力,催生变革性技术,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际化战略,积极引进海外优质资源,以全球视野来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打造基础设施一流、创新文化浓厚、创新思想涌现的“活力”校园;打造民生工程,不断改善师生员工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构建安全、有序、文明的平安校园。

  针对下一步工作思路、任务和要求,侯建国强调,2015年是学校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谋划“十三五”发展的关键之年,将着重推进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大学章程为引领,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二是以院为实体,充分发挥学院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学校办学的主体作用;三是坚持在“基础宽厚实、专业精新活”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四是在中科院“三位一体”架构和“率先行动”计划引领下,深化科教融合、推动开放协同、谋求率先突破;五是全面启动学校综合改革,不断提升办学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六是以效益为导向,统筹各类资源的合理配置;七是坚持立德树人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强化校风、学风建设。

  他代表学校行政班子对全体人员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凝聚共识、勇挑重担,在全校形成上下一心、共同推进的环境和氛围,解决一流大学建设中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二是转变观念、开放办学,推进全国范围内的科教融合、协同创新,以更开放的心态把学校的发展融入到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大格局中;三是锐意创新、推进改革,全校师生要以深化改革为牵引,把学校的改革任务落实到自己的具体工作中去,努力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

  随后,校党委书记许武作题为《从严治党 改进作风凝聚力量;勇于担当 攻坚克难深化改革》的讲话。他首先从八个方面回顾总结了一年来校党委的主要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思想建设,并结合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和学校改革发展实际,切实把理论学习用于指导办学实践;二是坚持作风建设常抓不懈,扎实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整改落实工作,严肃党的纪律,开好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贯彻落实“三严三实”,从严管理领导干部,推动形成从严治党新常态;三是根据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换届安排,稳步推进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定干部培训五年规划,推进干部轮岗交流和挂职锻炼;四是服务改革发展,服务师生需求,积极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五是积极实施“三全育人”,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完善助学支撑体系,突出安全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学工队伍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六是充分发掘校内外新闻资源,积极加强新闻宣传,围绕学校重点工作开展多次集中宣传报道,及时发布我校科技创新成果和进展新闻,进一步加强网络和新媒体等阵地建设;七是大力加强廉政制度和惩防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廉政宣传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办学环境;八是做好统战和离退休干部工作,加强对工会、共青团的指导,促进党群共建和民主办学。

  许武就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的建设以及全面推进综合改革谈了两点思考:

  一是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发挥党委的核心作用,牢牢把握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办学的社会主义方向,通过加强党的领导,重点理顺学校和学院、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个人和集体等重要关系,以党的领导确保改革顺利推进;全面贯彻从严治党,坚持作风建设常抓不懈,以“三严三实”严格要求自己,以优良的党风、工作作风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科学判断形势、应对复杂局面、依法治校和总揽全局推进综合改革的能力;进一步抓实基础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要把服务作为自觉追求和基本职责,通过服务贴近师生、团结师生、赢得师生。

  二是全面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加快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坚持以人为本,通过改革激励、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在全校范围内形成鼓励创新、敢于担当、勇于尝试的价值取向和文化氛围,强调改革依靠师生、改革为了师生、改革成果由师生分享,增强师生对综合改革的认同感、参与感、成就感、自豪感;坚持解放思想永无止境,综合改革永无止境,希望各单位在学校章程和综合改革方案的基本框架之下,积极提出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和措施,鼓励各单位结合办学实际,勇于尝试,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争先恐后的改革氛围;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以制度建设提供改革坚强保障,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章程》颁布为契机,进一步树立法治思维、改革意识,加大《章程》学习和宣传力度,健全以《章程》为龙头的制度体系,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依法治校,科学发展。

  会上,窦贤康、叶向东、陈初升、张淑林、陈晓剑、周先意、朱长飞、潘建伟、蒋一、王晓平、黄素芳分别就各自分管的工作做专项工作汇报。

  大会提交了第八届教代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委员会工作报告、劳动保障与福利工作委员会工作报告、发展与规划工作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章程》编制报告。

(教代会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