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狗剩”玩命 胡伟武以“中国心”造“中国芯”

2013-08-19 11:30:58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他带领战友们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枚通用CPU“龙芯1号”,从此终结了中国计算机产业“无芯”的尴尬历史,开辟出中国计算机事业的新纪元。

      名家小传

    胡伟武

       196811月生,浙江永康人。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微处理器设计、计算机系统结构、集成电路设计等。

    曾获得中央国家机关杰出青年、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各种奖励或荣誉。

    名家故事

      “土鳖派”的“红专并进”

      19866月,品学兼优的胡伟武在浙江永康县第一中学学习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9月,他以浙江永康县高考状元的身份,进入“中国科学家的摇篮” 中国科技大学。

      19917月从中科大毕业后,胡伟武免试进入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技术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读博期间,他师从著名计算机系统结构专家夏培肃院士,老先生身上谦虚、严谨的治学态度和高度的责任心使他受益终身。“我在19956月完成博士论文初稿,一直到1996229才答辩,中间夏老师帮我修改了26稿,手把手地教会了我如何做学问。现在,我有了自己的学生。每次他们叫我老师的时候,我总是感到一种责任,生怕误人子弟。”

    从本科到读硕士、博士,胡伟武一直是在国内,可以称得上真正的“本土派”,而他更将自己戏称为“土鳖派”。出国深造的机会很多,仅仅因为博士论文曾获“中科院院长奖学金特别奖”、首届“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其中的一个奖励就是公费出国,但胡伟武一直留在国内。“我的导师始终告诫我们要立足国内,特别是近几年,国家每年投入的经费越来越多,国外哪儿找去?”胡伟武心甘情愿做个“土鳖派”。

    名家现在时

      为“狗剩”玩命的时光

      2002810清晨6时零8分,是我国计算机领域值得永远铭记的时刻。从那一刻起,中国人结束了只能用外国人的CPU造计算机的历史,中国计算机事业从此掀开了崭新的一页。翻开这一页的就是胡伟武。是他带领科研人员研制成功了我国首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通用高性能微处理芯片——“龙芯1号”,这一事件先后入选2002年度“公众关注的十大科技事件”和“中国十大科技新闻”。

    胡伟武是20015月接到研制“中国芯”CPU重任的。就在20027月初,研制组全体成员经过几天几夜加班,终于完成了最佳方案版图设计时,测试组报告出现问题,而且可能导致整个方案流产。

    胡伟武回忆说:“我脑袋当时就‘嗡’地一下,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回到机房,看着全组成员都因连续熬夜,脸上除了眼睛外连嘴唇都没有一丝血色,他真不忍心再要大家做什么,而只要他说放弃,大家就可以回去休息了。“我把负责物理设计的几个人召集起来,没想到几个人马上就说他们可以手工再改版图!半个小时后,我在机房进行了全体动员……”

    “不是100分就是0分,没有99分!”胡伟武和同事们一起重新投入紧张的工作。又经过两天两夜,他们终于迎来了光明的一天。

    谈到为芯片取名“龙芯”(英文名为“Loongson),胡伟武动情地说:“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集中了多种动物的优点,希望‘龙芯’也能不断缩短与世界最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但少有人知道的是,“龙芯”的乳名叫“Godson”,意取“天之子”,而平时研制组都称它“狗剩”(Godson”的谐音)

    胡伟武把龙芯当做孩子培育,看得比自己的命还重要。他说,按照浙江农村的老传统,小名取得贱一点,比如阿狗阿猫,小孩就容易养活、养大。研制之初给“龙芯”起一个“贱”名字,就是希望它以后能够发展得顺利一些。“狗剩1号”诞生的时候,一穷二白的中国芯片业开始惊喜不断。

      20031017凌晨110分,“狗剩2号”诞生;430分,通过了所有测试。

    今天,“狗剩”已经在襁褓中长大了,而胡伟武和他的研制组同事每天都在唱:“在我心中,曾经有一个梦,要让子孙不再忍受屈辱的痛……用我们热血化做龙芯成功,我们求实拼搏勇做创新英雄……”这是龙芯组的组歌——《创新英雄》。

    名家观念

      “毛毛虫”心中有“红太阳”

    全国“两会”期间,胡伟武身着中山装与会,在一片西装革履的会场中显得风格迥异。细心的人还会发现,他胸前端端正正佩戴着的一枚毛泽东主席像章。胡伟武自称“毛毛虫”,是毛泽东的铁杆“粉丝”。访谈时不时会从他嘴里蹦出“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统一战线”、“开辟根据地”、“枪杆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语句。

    胡伟武一直强调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龙芯课题组”。而如何将对毛泽东思想的态度从一种纯粹的精神图腾转变为朴素的生存智慧与斗争哲学,则有赖于在实践中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创新工作手段。

    毛泽东思想被他用在了龙芯产业化路径上。他说,如果满足于做个小军阀,占个小地盘,龙芯很容易生存,但“龙芯”是在“打江山”。他套用毛泽东《论持久战》写了《论龙芯的持久战》,其中表示,龙芯目标定位是实现中国信息产业的“自主可控”,需要长期“造反”,“把天翻过来”,是重建世界,而不是在英特尔、微软控制格局下增砖添瓦。而这,则需要围绕龙芯处理器,建立起一个完整的产业生态系统。每当研制取得阶段性成功或项目取得重大进展时,胡伟武都会带领龙芯课题组的全体成员去天安门广场看升旗并参观毛主席纪念堂。

    胡伟武一直认为,个人成长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党的培养,人民的培养。“祖国培养了我们这么多年,从小学、到中学、到大学、到硕士博士,有多少人付出了心血。我们没有理由不报答她。”(余玮

    来源:北京晚报   2010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