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合肥大科学中心成立

2015-01-12 09:42:17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2014年12月23日,中国科学院发出通知,经中国科学院院长办公会讨论研究,决定正式成立中国科学院合肥大科学中心(以下简称合肥大科学中心),并明确了合肥大科学中心的定位、职能与任务、管理与运行机制等。合肥大科学中心为中国科学院所属非法人单元,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中心主任负责制,中心主任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担任,依托单位为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主管部门为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 

  为积极参与《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学校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决定依托合肥同步辐射、全超导托卡马克和稳态强磁场等大科学装置,共同建设合肥大科学中心。合肥大科学中心筹建以来,学校与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高度重视,共同成立了筹备组,多次召开专题讨论会,凝练中心发展目标、制定中心建设方案。

  根据发展规划,大科学中心将建设成为开放共享的公共大型科技创新平台,集聚国内外相关科研力量,支撑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科学、量子功能材料、物质与生命科学交叉等前沿领域创新研究,产生重大科技突破,成为国际一流的综合性大科学中心。推动科教融合,凝聚和培养高层次人才,成为我国大科学装置建设与科学应用的创新人才高地。

(中科院合肥大科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