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籍女教授荣膺2010“全球青年领袖”

2013-08-19 11:24:03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近日,一个好消息从大洋彼岸传到无锡市辅仁高中:日前,国际经济组织达沃斯论坛评选出2010年度“全球青年领袖”,该校1989届校友、38岁的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陈路教授榜上有名。

    陈路1989年从当时的无锡市二中(今辅仁高中)考入中国科技大学生物系,1998年获南加州大学博士学位,其后在南加州大学、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从事研究工作。2003年受聘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神经、分子与细胞生物学助理教授,现已晋升为终身教授。20059月,陈路荣获麦克阿瑟天才奖,是当年 25位获奖者中惟一的华裔。据陈路母校老师介绍,陈路从上小学起就离开在合肥工作的父母,一个人住在外公外婆家,她学习非常自觉,做事干练。高考以642 分的成绩名列当年全市第二名,最后录取到中科大。她上中学时一直对物理感兴趣,但父母希望女儿学医,最后她选择了生物系,现在看来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她现在的专业方向侧重于研究神经细胞的电信号。

    据了解,今年6月陈路计划回乡省亲,届时除了看望无锡的亲属外,她特别想去母校看看老师。与陈路熟识的中科大员工刘志峰告诉记者,当他通过电话向远在大洋彼岸的陈路祝贺时,在实验室里忙碌的她还不知道获奖的消息。“心无旁骛,一心为学。”刘志峰认为这也正是陈路成功的秘诀。(徐兢辉)

    链接:2004年起,达沃斯论坛每年在全世界甄选出 200名左右40岁以下的青年为“全球青年领袖”,选拔标准是“在各自领域取得非凡成就,具有影响力和领导经验,有服务于社会的强烈意愿,希望用自己的才华解决世界正面临的最具挑战性的问题”,从当选之日起任期5年。2010年“全球青年领袖”有197名,来自72个国家和地区。本次中国大陆入选者有13 位,包括中国科技大学教授潘建伟、《南方周末》执行总编向熹等。

    来源:无锡日报  2010-03-09